close

IMG_2868.JPG  
(首圖:Iris還在我肚子裡面的4D照)

直以來我都還算是一個大剌剌的人,
但是從懷孕之後,(尤其經歷了好幾次驚險的出血然後被醫生下達臥床安胎令)我變得很小心。
懷第一胎,很多事情都不清楚,
長輩雖然會給我一些過來人的經驗談,但畢竟長輩的記憶至少也隔了二、三十年了,
加上很多醫學上的觀點也不斷更新,
所以除了長輩給我的意見之外,我也自己做了些功課。
我把當時養胎的一些心得記錄下來跟大家分享~

我的食補note:

1.避免懷孕的忌口食物,營養均衡正常吃,媽咪吃得開心寶寶也開心!
2.醫生認證營養品:葉酸(初期)、孕婦維他命、鈣、DHA
3.其他補品:滴雞精、燕窩、珍珠粉(中期)、酵素飲品

我懷孕沒有什麼不舒服,但兩、三個月時容易噁心,對氣味敏感(本來就鼻子過敏,這下變靈犬了!)
只要吃的東西太沒味道,或是聞到臭味、煙味、油味......就會乾嘔!所以突然間非常想吃酸的!
感謝先生的同事在日本幫我買了一堆梅干,
老公也體貼地幫我買了比較低鹽的梅子漬物讓我配飯吃~
IMG_2594  
我終於瞭解人家說孕婦嗜酸,原來是因為對味道敏感的原因!!!
如果此時老公覺得太太好像吃東西變得很挑嘴,大概也是因為這樣喔!
懷孕讓我們對味道變得很敏感!不是故意要整老公的啦~
當時為了在家臥床安胎方便,甚至還訂了營養師量身訂做的便當宅配。(但是太養生了所以吃了一個月就膩了)
偶爾老公也會親自下廚幫我準備營養餐~
IMG_2477  
(上圖都是老公煮的!但生完之後好像好久沒見到老公下廚了~嘆)
不過後來醫生告訴我,其實前三個月寶寶都有自己帶"便當",營養是從卵黃囊提供給寶寶,
所以懷孕的媽咪前三個月就算因為害喜食慾不好(甚至吐光)也不用太擔心,
三個月之後,寶寶就靠媽咪了!開始要注意吃的囉!只要營養均衡又有胃口,正常吃就OK。
不過還是有幾樣東西需要忌口一下:
1.禁煙酒
我本來就不煙也不太會喝酒,所以完全沒問題。
不過每次看到有孕婦或者孕婦旁邊的人在抽煙我就很生氣!
去看看胚胎學裡面那些因為孕媽抽煙(二手菸一樣有害)喝酒甚至吸毒造出的畸胎,真的很可怕!><
2.不生食
因為生食的食物裡面有時候會有蟲卵,或者有的是會容易引發過敏,
所以不管是生魚片、半熟蛋、牛排.......我都不吃!
要吃的話就吃全熟的!
3.少咖啡因
咖啡因容易造成過動兒,雖然醫生說少量沒關係,
但是我懷孕期居然成功地抗拒我最愛的拿鐵!從頭到尾一杯都沒偷喝!
所有的茶飲我也改喝無咖啡因的茶,
像博士茶我覺得就很適合孕婦飲用。
4.避免寒性食物
有些食物太寒,像是青木瓜之類的,對孕婦不好,要避免食用。
像是孕媽界大敵:薏仁
容易讓子宮收縮出血,千萬不要吃!
6.避免帶殼海鮮
我超愛海鮮的!但是因為我和先生都是過敏體質,
為了下一代著想,我還是先忌口一下。
7.避免吃太多人工添加物的食品
泡麵就是在這個時候戒掉的~~
從此我真的就不愛吃了耶!好神奇!
食物最好都是吃新鮮的!可以長久保存的通常都有很多添加物。
8.太甜太油太鹹請避免。
不只是孕婦,一般人養生都要避免是吧?
9.若生病不要自己亂服藥,一定要給醫生看,並告知懷孕。
能不吃藥當然最好!若遇上小感冒還是靠自己的免疫力來戰勝它吧!

其實當時我被台安醫院衛教給的孕婦飲食建議表給嚇到了!
好多東西都不能吃!感覺比減肥還痛苦!
但是說真的懷孕情緒也會因為賀爾蒙而不穩定,
偶爾讓孕媽開心去享用一下大餐或是下午茶,放鬆一下還是可以的啦~
平常還是乖乖養胎吧!
另外也要提醒孕媽要注意體重的變化,以免胖到自己而不是寶寶喔!
(像是喝果汁容易虛胖又攝取不到足夠養分,不如直接吃水果喔!)
我的醫師非常注意孕媽們的體重,只要產檢時多胖了一點點就會被念,所以我每天都記錄自己的體重!
以前只要懷孕就大吃特吃,胖個20kg不足為奇,
但現在觀念不一樣了~
想想寶寶出生頂多也才3~4kg,加上胎盤羊水的重量,那多的就是胖到媽咪身上去囉!
所以醫生建議懷孕胖個10kg左右就好(或許也比較好生?),日本規定更嚴,懷孕只能胖7kg!
不知是不是台灣美食比較多,所以有多給我們一點點range?(笑)
總而言之,重點是寶寶的大小而不是孕媽的大小阿~

至於懷孕期間的營養品,我都是問過醫生才服用的,比較安心。
懷孕前三個月要補充的是葉酸,可以從計畫懷孕就開始吃更好!
計畫要懷孕時不知道,所以我是從知道懷孕了之後開始補充。
醫生在三個月左右時才讓我開始吃孕婦維他命和補鈣(我吃的是補鈣的膠囊還有芝麻醬!)
(三個月後葉酸就可以淡出了~還有剩的話醫生說繼續吃完也沒關係)
當時我看很多人都有補充深海魚油(DHA),據說可以讓寶寶變得更聰明!
不過醫生提醒說魚油只能吃到中期,靠近預產期時要停止服用,
所以我吃的是從海藻提煉的DHA,這樣就可以一直吃到生都沒問題!
懷孕期間要吃任何額外的補充營養品,最好都能問過醫生再服用,
像我原本沒懷孕時有在吃的維他命和膠原蛋白,也是先拿給醫生看過,才確定有些可以繼續吃、有的不行。
其實最重要的是飲食均衡,寶寶一定能健康長大的!

其他是我們自己加的補品,就看個人狀況,可有可無。
1.滴雞精:因為在家安胎早餐有時只是簡單的牛奶加上多榖物麥片,
所以老公買了田原香和維多利亞酒店這兩家的滴雞精,
一早起床空腹就要先喝!
(但我個人比較喜歡田原香的,比較接近雞湯的味道,懷孕時我接受度比較高!)
不過我只有前中期有喝,中期之後因為醫生一直警告我的寶寶還蠻大的,
其實我真的很克制,吃得不多但都先胖寶寶!=_=
所以我中後期就不敢再喝了~
剩下的坐月子喝也ok!
2.燕窩:因為我自己有氣喘的問題,所以想要幫寶寶顧好氣管和體質,燕窩是不錯的補品。
我買的是老行家的即食燕盞。
每天挖一湯匙直接吃即可,非常方便!
當時老公買了整本的燕窩兌換券,吃完一罐再去領一罐,
這樣就可以一直領到最新鮮的燕窩!
我們買的時候因為是母親節檔期,不但有百貨的禮券可兌換,還多贈母親節蛋糕,感覺有賺到XD
3.珍珠粉
因為懷的是女娃,所以婆婆特別去中藥店請人磨,好友也送了我一盒珍珠粉。
如果要吃的孕媽要注意,珍珠粉較寒涼,所以必須等胎穩了再服,中期再開始服用即可。
(不知是不是因為珍珠粉,Iris出生時皮膚真的很好!白裡透紅而且一點都不皺!)
如果懷的是男娃我就不一定會吃啦~哈哈
4.酵素飲品
我喝的是日本的大和酵素這個品牌,液態的酵素比粉狀的更"活"。
很多孕媽會有嗯嗯不順的狀況,除了多喝水和補充水果纖維質,若需要加強的話可以試試。
我也是同事推薦才開始喝的,同事也是個注重養生的媽咪,
她說她喝了之後體力和抵抗力都有比較好~
我自己從懷孕開始喝覺得不錯,生完也繼續喝下去~
(我連在月子中心時都請老公幫我帶一罐去喝!)
長期飲用下來我覺得很不錯呢!很推薦給水果蔬菜攝取不足的人!
我喝的是皇家儷莎口味,有莓果的感覺~女生一定都喜歡!好喝到我老公也可以接受喔!
之前我有去其他品牌試喝,結果還是覺得大和的最好入口!
(我有試喝過他牌有些會有一股酸嗆味,不好喝的話怎麼可能會想要天天喝?)

本來想要把養胎的眉眉角角打一篇,沒想到光吃的就寫這麼多,
這篇就先到此為止吧!
其他的就到下篇再敘。

arrow
arrow

    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