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3377  

在生小孩之前,我很不怕死的先看了好幾個媽咪們分享的生產文,
被退貨好幾次的、生了一天一夜的、被壓肚子壓到快升天的、還有附上沒有馬賽克的血淋淋照片的......
對,我很自虐,先看了這些有寫"警告!還沒生的媽咪最好不要看"的文章。
因為我對於這段未知的旅程,感到難以理解也很難想像,
雖然電影總是會拍出醫生護士中間包圍著狼狽的產婦的生產過程,
但那畢竟也只是演戲,
為作好心理準備,所以我看了真實的blog圖文生產記錄,
還看了youtube上一些生產的記錄影片。
(膽子不夠大的初產婦還是別看以免影響心情~)
相較之下我的生產記錄可說是輕鬆愉快的普通級。
所以沒生過的也可以放心看喔~(笑)

原本我的預產期是9/4,但是我的產檢醫師一直很希望我可以提早催生。
醫生一直說我的寶寶體重超前、頭也比較大,
不提早生,怕等到之後會很難生。
但是我總覺得寶寶會自己選她準備好的日子到來~
更何況我最後一次產檢的時間距離預產期大概也只剩下十天左右了,
差幾天有差這麼多嗎?
但是醫生開了催生單給我,我也只好先虛應故事一下到產房去登記催生時間,
但心裡默默想著到時候不要來就好了~反正也沒位子(產房說那幾天很滿,催生要等)
就跟老公回家了。

那幾天剛好老公要到高雄出差,
當時我很不希望老公跑那麼遠,
因為越來越接近預產期,什麼時候要生很難說,
而且,就在老公要出差前,我好像有點落紅了!
但是因為我沒有陣痛,醫院說大概就是那幾天會生,要我等有陣痛的時候再去醫院。
當時我很不希望老公出差,但是因為有個重要的會議非他不可,
老公保證會在最快的時間內回台北,娘家也說必要的時候可以送我去醫院,
所以我才稍微安心一點。
待產包放在門口待命,產前假也請好了,真的是聽牌了!
沒想到就在8/30的清晨五點多,一通電話把我和老公吵醒,
老公的上司突然打來說他可以不用去參加當天的會議了!
聽到這樣的消息我心中的石頭終於放下了~
但前一天準備會議資料到很晚的老公可不這麼想,
蓄勢待發的他覺得怎麼這麼突然,他都準備好了,而且居然是清晨才打電話通知......
所以他接完電話竟開始生悶氣~
就這樣,不但一早被吵醒,心情也受到影響~
就在這個過程當中,
我開始覺得褲子好像有點濕濕的感覺,但是我不是很確定是不是破水?
因為並不像人家說的什麼尿失禁;而是比較像較多的分泌物流出來的感覺~
原本我還想說睡個回籠覺,但老公堅持帶我去醫院檢查,
「就算被退貨也沒關係,至少我可以安心。」老公說。

於是我稍微盥洗一下,帶了待產包,就在上班尖峰時間和老公搭小黃到醫院報到。
(為何不開車?因為開車還得停車,停車場到醫院還要走,要不就是老公得丟下我一個人先進醫院,
兩者都不好,所以搭小黃最省事!)
但是我一路都沒陣痛,在車上還很怡然自得地看著窗外要上班的車輛和人群,一點都沒有緊張的感覺。
到產房報到後,先是護士來幫我內診,
那真的是:超~~~級~~~痛!!!!!
隔著簾子我老公都聽得出我的哀號有多慘~
護士不知道是不是太熟練,完全就是來硬的~(不能溫柔一點嗎?)
任何女生我想都無法忍受這種硬來的方式,真的很不舒服!
她用一般試紙要檢查我是否是破水,但是居然驗不出來!
後來又來了另一個更資深一點的護士。
又再內診一次!!!!!
我老公這次有先拜託護士不要讓我太痛,
護士說:「放鬆放鬆放鬆喔~」然後一邊大力伸手進去轉阿轉......
那種狀態之下誰能放鬆阿!!!!!真的是OOXX
不過真的已經比第一位護士溫柔一點點點點了。
結果驗出來的結果她居然也不能確定!
然後跟我們說,要不要自費用另一種比較精準的試紙來驗?
就像驗孕棒一樣的試紙,一支卻要800元!
為了求精準,我們只好說好,
沒想到,又伸進去一次之後,結果還是不確定!
(超像驗孕棒,兩條線的話就是破水,但第二條線就是很隱約不明顯那樣)
兩個護士在我面前討論這到底算是還是不是,
結果說"應該是"破水,叫我準備住院。
但是我一點要生的感覺都沒有!
護士說:「妳看,已經有點出血了!」
當時我心裡超想罵人的,因為原本都沒出血,被護士粗魯的伸手進去轉來轉去,當然會出血阿!
後來護士看我們很懷疑,查了一下我的醫師,發現他正在樓下門診,
於是建議我不如就把那支試紙帶著,下樓給醫生看。
然後我就拖著剛剛被凌虐過的身子到樓下跟人家排隊看門診,
結果醫師一看就馬上說「這破水阿!辦住院吧!妳早就該生一生了~」
我當時很懷疑是真的破水?還是因為醫生很想催生?
後來醫生解釋說我應該是高位破水,所以是慢慢滲透流出來,羊水不會很多,
但是還是得在24小時內把寶寶生出來才不會感染。
我原本希望寶寶可以撐到9月份再出生,(考慮到上學不想跟龍年同一屆)
沒想到就在最後這一兩天破功了~
看來早上那通電話根本就是催生電話阿!

辦了住院之後,我很幸運地馬上就等到一間單人待產房,
待產是一件多麼隱私的事情!我覺得可以自己單獨一間還是最好。
打了點滴、把胎心音和子宮收縮的監視器都綁上肚子之後,
我還是一點要生的感覺都沒有,還和老公一起吃了點東西填肚子。
住院沒多久護士就來準備灌腸。原本我還有點排斥,
但是在和醫生一起討論生產計畫時,
醫生說如果沒有灌腸,怕生產時不小心用力,讓寶寶和xx一起生出來,
那寶寶就很容易被感染~
當媽了就是什麼都為了寶寶好,一聽到這樣馬上就退讓了。
下午一點半左右,護士來給我塞催生藥,大概約莫半小時左右,慢慢開始陣痛了。
一開始還好,不過藥效一來,很快就變成三分鐘左右就陣痛一次,
兩點多就開始痛到哀哀叫,連老公都看不下去了,一直說要幫我打無痛。
但護士內診說我只開一指多,這樣就打產程會很久,叫我再忍忍。
痛得強度越來越強,陣痛來的時候我整個人都縮成一團側躺著哀號,
老公一直摸著我的頭要我加油,
但是痛起來的時候真的是誰在旁邊都沒用。
下午三點時我開了兩指,終於~可以打無痛了!
我遇到一個說話超級溫柔的麻醉師,在他的引導之下,我這個超級怕打針的傢伙居然可以忍住陣痛不亂動,
順利打好了脊椎硬膜外的針,灌下了冰冰涼涼的麻醉藥~
大概在15分鐘之後立馬見效!
我真的要說:發明無痛分娩的人,真的是天才阿!
麻藥見效後我完全沒感覺到陣痛!(酒量不好的麻藥效果會特好!)
老公看著我的子宮收縮監測,上面的指數一樣密集在飆高,但是我一點感覺都沒有~
我竟然還歡樂到可以和趕來醫院的爸媽和公婆選寶寶的名字~
而且打完麻藥之後很放鬆,不知不覺一下子開了三指。
中間醫生還來"探班",下午沒診的醫師換了運動服和短褲,因為他跑去打桌球~
看了我的狀況之後一臉輕鬆地說:「大概晚上才會生喔~」
我還回他:「真希望跟你對調,打球比生小孩輕鬆多了~」
醫生還回答:「那妳來值班喔!」吼~都不會安慰產婦脆弱的心啦。
中間護士好幾次再來內診看我的狀況,還幫我裝了尿管,
但是因為已經沒感覺了,所以就不用那麼緊張和提心吊膽了~
無痛真的是幫了大忙!

時間飛快,轉眼太陽都下山了,護士怕我太舒服生太慢,開始教我認真用力。
(還催我的家人趕快去吃晚餐,說這樣我才能認真一點!哈)
晚上八點左右開了9cm,但是我還是悠閒地在老公盯儀器叫我用力的狀態下,慢慢配合宮縮用力。
後來因為累積出血量比較多,護士開始緊迫盯人,陪我一起用力了好幾次,加速產程。
有人盯果然有差,一下就全開了,但寶寶頭還卡著,有點下不去。
這時護士通知了醫生,我知道,這表示這一晚最高潮的部份要來了!
被推進產房前我的麻醉藥固定加量器(我自己發明的稱呼)一直在發出警告聲,
原來是我的針管有點問題,麻醉藥打不進去,
這還得了,都快要生了!我可不想在最後關鍵時刻痛到翻,
call了麻醉師上來幫我,看到我都要準備上產台了,(上產台麻醉藥會拆掉)
麻醉師乾脆直接用手動注射麻醉藥。
背後又是一陣冰涼~
我說我超怕痛的,所以麻醉師人很好,又幫我加了劑量,說這樣可以撐到生完都沒問題。
果然是真的!
晚上十點多,被推進產房。
最後上產台時我麻到雙腿都抬不上那個腿架!真的是太麻了!
因為還是沒有辦法感覺到宮縮,所以一直都是老公或護士幫我看,時機到了就叫我用力。
之前有人說打無痛會生很久,最主要就是因為沒感覺所以有的人就變得不會用力了~
但還好因為我以前練管樂的關係,很清楚腹部用力的感覺,所以就算無痛無感醫生說我用的力氣還是對的!
上產台後,我用力了兩次還生不出來,醫生說寶寶頭卡住了,想要用吸的吸出去,
但是我看過那個吸頭,也看過寶寶吸過之後頭變形的照片,當時真的很不想,
所以我跟醫生說我想自己多努力幾次看看~(高估自己的傢伙)
結果產房的護理人員就說:「阿〜那我們太早來了。」
大家都一副東西要放下準備到旁邊休息等候的態式~
後來我又試了兩次,真的還是卡著,
醫師對我曉以大意:「若拖太久,寶寶缺氧的話不太好喔~」
「頭以後就會恢復原狀了,不用太擔心~」
老公也在旁邊跟我說「要相信醫師的判斷。」
媽媽對於寶寶的事最無力招架了,光是醫生說寶寶會缺氧那句我就投降了~
我馬上就說好。
接下來我又用力了一次,加上醫生吸一下,就感覺到寶寶滑出去了,大概幾秒就生出來了。
終於聽到寶寶的哭聲!(而且哭到嘴巴張好大阿哈哈!)
從推進產房到生應該10~15分鐘左右,護士都是算準了差不多要生了才會推進去。
因為無痛對我來說太有效,所以生的時候我還有閒情逸緻跟醫生聊說產房音樂可以再輕鬆一點,
(放的是古典樂,但聽到後來居然是流浪者之歌.....XD)
醫生在縫合的時候我還說有沒有下一胎就看你了!
根本就是非常歡樂!
推出去恢復區的時候經過產房護理站,我還誇護理站泡的咖啡很香〜(≧∇≦)

就這樣,我的第一個寶寶誕生了!
從早上莫名其妙被吵醒,中午左右入院,到下午一點多開始催生,直到晚上十點多寶寶出生,
整個流程算是很順暢的~
真正痛的時間也很短。
(比起陣痛,我覺得剛開始給護士內診那才是最可怕的!)
終於和寶寶見面了!
寶寶3220g高51cm,在預產期前六天報到。

感謝發明無痛分娩的人和幫忙我生產的護理人員、麻醉師和醫師,
讓我這個怕痛的媽咪可以這麼順利地產下健康的寶寶。
本來生產之前對於無痛分娩還有些猶豫,
經過了這次的親身體驗之後,
有機會(?)的話,還是希望可以來得及打無痛來幫助我度過難關~


註:無痛分娩醫生一直說應該叫減痛分娩,能有多少的效果要看個人體質狀況喔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無痛分娩 生產記錄
    全站熱搜

    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