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3390.jpg  
(圖:從我的產後病房窗戶看出去,有一片綠樹和高樓群中難得的一片天。)

我很幸運,從入院待產,一直到出院,都是住單人房。
待產過程當中,像是灌腸、陣痛、或是三不五時來一下的內診......
我和先生覺得都是非常隱私的事情。
所以,為了要保有隱私,更為了要在可以休息時好好儲存體力準備生產,
(而且我是一個很敏感的人,萬一同一間房有其他人也在陣痛哀號,
我一定很容易就會受到影響而緊張......)
所以我們在準備生產計畫時,就希望若醫院有空房,可以住單人房。
而實際住了之後,先生也很肯定這個決定是對的。

待產的時候,
因為我一開始沒有陣痛,在護士塞子宮收縮的藥之前,
我在待產房裡面還可以跟著老公一起吃東西、躺在床上小憩一下,
雖然隔著房門,會聽到一些產房護理站的聲音,
偶爾也會聽到產房那邊傳來寶寶出生的哭聲,
還有隱約聽到隔壁房用英文數秒數(好像是外國媽咪)準備用力。
除此之外,基本上都還算安靜。
我的心情雖然有點七上八下,但還算調適得還不錯。
等到開始陣痛之後,忍不住也會唉個幾聲,
生產前有上了些課有教過用瑜伽球減輕陣痛的方法,但這時候我完全都忘光光了!
(有媽咪有試過嗎?有用嗎?)
還好,更重要的拉梅茲還記得!
打完無痛之後,
爸媽和公婆都來待產房看我,
當時因為我實在太無痛了,所以還跟大家一起討論寶寶的名字~
說真的,要不是自己一間,我想家屬來陪伴的時候一定會互相影響的。
台安的個人待產房我覺得整個色調都還算溫暖,燈光也比較柔和,不會讓人覺得冷冰冰,
讓我這個第一次上"戰場"的媽咪不那麼緊張。

生產完之後,
當時真的有一種覺得不可思議的感覺:「我真的生了一個小孩了耶!」
躺在推床上從產房推到產後病房的路上,我看著天花板上快速移動的日光燈,
想起好多電影裡面拍攝的畫面~
一種恍惚感油然而生。

剛生完已經是晚上十一點了,從將近中午辦妥入院到生完也差不多12小時了,
其實應該很累,不過大概是因為腎上腺素的關係,
我不但沒有感覺累,還有點亢奮也有點餓!
安頓好了之後馬上請老公去金星買現煮的粥給我吃XD
我住的產後病房原本是間兩人房,但是我們包房了。
(很幸運有空房!萬一住院的產婦多就沒有辦法包房了喔!)
兩人房的空間較大,
爸媽和公婆同時來也不用怕!
而且晚上老公還可以睡另一張床!
他一躺上去,直呼比醫院準備的摺疊床好太多了!
推寶寶進來餵奶時,也不必擔心隔著布簾就有外人,真的好放心!
而且寶寶經常得要送進房裡,
因為寶寶一開始胃很小,很快就餓了!
寶寶餓了,護理站那邊就會請爸爸去推(偶爾幾次是護士推來),
所以大概三小時左右就會推寶寶來一次,如果有兩個媽咪以上要餵奶,
我想另一個媽咪應該也不用睡了-_-
因此我們很感謝有住到單人房~

唯一的小缺點就是醫院原本的隔音不是那麼好,
所以當附近有寶寶哭得很大聲時,還是會被吵醒,
不過寶寶餓了就會哭,所以也不是寶寶的錯~
但是若是遇到講話大聲的家屬來訪,就是惡夢!
我們隔壁的房間經常一早八點就會有很多訪客!(聽聲音至少有五、六人,還不含小孩)
來訪沒關係,但是大聲喧嘩實在就很沒公德心!小孩也是在隔壁玩得很嗨,尖叫笑鬧跑步聲不絕於耳~
男人的聲音中氣十足,一下討論車子一下討論工作......我們都聽得到!
只能安慰自己,隔一堵牆都這樣了,還好不是住同一間~(嘆)

在醫院的月子餐,我直接訂台安醫院提供的。
不過要訂的人要有心理準備喔!因為台安是吃素的!
平常我沒有吃素,一開始吃我覺得還蠻好吃的。
(不過吃到第三天就會有點懷念肉了~)
醫院餐的好處是一定不會吃到不該吃的,而且都蠻清淡的,
但是為了要發奶,素食餐中就得有非常非常多黃豆製品。
吃多了真的會有點兒膩~
所以爸爸還特地幫我帶了新鮮的魚湯,讓我變換一下口味。
(如果不想要吃醫院供的餐,也可以自己訂外面的或是自己帶)

當麻藥退了之後傷口的痛就開始浮上來了,
一開始連起身都需要人攙扶。
明明廁所就在房間裡,但連走過去都感到非常痛苦。><
一開始我下床走路的時候,感覺好像美人魚剛長出腿來,
都不太敢抬腿走路~
(第一次下床的時候怕會暈眩,醫院有說一定要請人扶著避免發生意外。
若先生無法陪產,也一定要請家人幫忙。)
產後我覺得產婦最需要的就是好的睡眠、護理師的幫忙(指導餵奶)、還有家人的支持!
寶寶很可愛,
但是好好的睡個覺更是重要!
所以我沒有選母嬰同室,只有寶寶餓了再推進來餵。
另外,
強烈建議先生把陪產假用完,好好陪著太太,
除了實際上可以幫忙照顧、還有跑腿(包含要辦一些出院手續、出生證明等等),
另外也可以多給太太心理上的支持。
更重要的,
我覺得先生會透過這整個陪產的過程,更能體會太太的辛苦,對太太會更體貼~
(畢竟生產的不是男生,很多爸爸說就算看到寶寶還是有種不真實的感覺,所以應該要讓爸爸多幫忙!)

我很幸運,
從入院到出院都可以住到單人房,
讓我這個第一次生產的經驗,留下一個還算不錯的印象。
感謝我在台安遇到的醫生護士(尤其護理師連半夜推寶寶來時都好幫忙!不厭其煩指導菜鳥媽咪親餵!)
也感謝來看我的公婆和幫我煮熱呼呼的魚湯、排骨湯的爸媽,
更要感謝那幾天忙東忙西累得半死還要照顧我的老公!
帶寶寶出院之後,
就準備去月子中心享受啦~
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台安醫院 生產
    全站熱搜

    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