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9155.JPG

實,女兒已經在去年入園了。
我的部落格好久沒有更新~
身為一個職業婦女,
下班要接送小孩,回家又得快速完成許多家事、陪小孩玩.......
老實說真的沒有太多時間可以寫文。
但是這一篇真的想很久了(從去年想到今年~有夠久)
決定還是在今年的九月開學季節之前來分享。

身為一個家有新生即將入園的家長,
相信開學之前可能會先拿到一些入學須知。
有的學校幾乎包辦了所有的用品,像是制服、基本的上學用品等等,
雖然說有的媽媽會稍微埋怨了一下少了準備的樂趣,或是學雜費又多了一筆開銷等等......
但相信我,
自己準備也有自己準備的煩惱。
(就像每天穿制服上學也有好有壞一樣)
開學之前,我們拿到了一張需要準備的用品通知單,
但是除了基本必需品之外,
其實還有一些用品上學也挺實用的,
於是我把我的用品清單列出來。
如首圖,建議用電腦看,若是手機可能會太小。
藍色的是學校規定的用品,黑色的是自己添加上去的。
(後來還補上去了自備的防災帽)

基本上分成七大類:
1.服裝
2.包包
3.食器
4.文具
5.季節性用品
6.特別行事用品
7.其他
每個項目的物品都是上學或是回家完成作業時會派上用場的。
有些學校不一定會說,
但是自行準備一下以備不時之需,
到目前為止都上學都還算順利,
臨時要做什麼都還算可以應對。

IMG_9198.JPG

有些物品每天放在書包,容易散亂,
可以用小的密封袋裝著。
像是備用的口罩、備用的綁頭髮橡皮筋;
或是防蚊貼、OK繃、以及唇膏等等這種小物,
其實很常用得到!也要記得隨時替補。
另外也可以多裝一個可以裝得下A4的收納袋,
最好可以輕巧便利可以卷起來收納在書包裡面,
萬一臨時有一些比較大的作品或是要換洗的衣物需要帶回家,
才不用全部都塞到書包裡面。
(尤其一開始可能會收到不小心尿濕之類換下的衣褲,老師會用塑膠袋打包,
但和其他東西一起塞在書包,很怕味道跑出來......)

另外在台灣,季節性用品也很重要!
像是夏天,一定要準備的就是防蚊液、防蚊貼片,
我還另外幫女兒準備一小罐的蚊蟲軟膏,
萬一真的在上下學途中被咬了,可以隨時從書包取用。
(當然這個要自己跟小孩教育,不能隨便拿出來玩,只能外用等等)
梅雨季節或是冬天陰雨綿綿,
雨鞋也是必備用品!
免得鞋子襪子全濕掉,小朋友穿上也不舒服~
至於要準備雨衣還是幼兒用的雨傘,
就看學校的規定以及乘坐的交通工具而定囉。
像這些用品,學校不會提醒,但其實非常必要準備!

我們學校有幫學生準備姓名貼,
但是平時都是放在學校交給老師保管,
有作品或是作業時,會請學生貼上,
期末沒有用完的姓名貼再交給家長。
我自己也準備了好幾款姓名貼。
相信我!姓名貼這種東西可以用~很~久~
除了幼兒園、小學生也是一天到晚掉東西!
所以不用怕用不完,所有的個人物品都貼貼貼,盡量貼吧!
若以後有帶鉛筆盒上學,
裡面的每樣文具也都要貼上姓名貼才能在遺失時有機會回到身邊。
(爸媽才不會內心常在淌血......)
帶去的物品、水壺、餐具,也都要貼上才不會搞混。
最重要的一點,
是要教會孩子認識自己的物品以及自己的名字!
至少看到要能想起來這是自己的東西!
(萬一小孩太小真的無法辨識自己的名字也沒關係,
至少姓名貼可以讓老師辨識物品的主人)
帶去學校的備用衣物也是,都要在標籤上寫上自己的名字。
功夫一點的,可以用熨燙的方式把名字印上去;
(我承認我本來有想要用燙的)
不過別忘了油性奇異筆是個好物!
只是寫在衣物用品上時要小心不要滲透印到其他地方就是了。

另外也有一些小眉角,
像是冬天的水壺我會準備可以保溫的;
但是夏天的水壺我就會準備透明的。
因為夏天喝水量大,透明的水壺可以一目了然,
看到水壺空空就會記得去補裝水了!
睡袋在準備時,要記得注意一下能否機洗、能否烘乾。
因為午睡用品經常要帶回家洗滌,
夏天是還好;冬天或是雨季時,就會非常痛苦。
若週五帶回家,我一定是一到家馬上先洗!
才能趕上週日晚上可以收拾好準備帶回學校使用。
不然就得多買一套替換~(家長自己衡量)
穿去學校的襪子,除非規定,不然盡量不要穿白底的襪子!
因為有時候小朋友太嗨了會忘了穿鞋就跑來跑去,
白底的襪子........很~難~洗~
千萬不要增加自己的負擔阿!

我自己有多準備了一些可能不在必備用品之內的物品,
像是防災帽。
平常放在小孩的椅子當靠墊,地震來臨時馬上可以拿起來戴在頭上。
每個學期都會有防災演練,
通常都會要小朋友拿一本書或是把書包頂在頭上,
其實我覺得這樣逃難有點危險,
萬一真的遇到地震,兩隻手都在拿東西,
小小孩又特別容易跌倒......
有些學校是整班一起團購,我覺得在台灣這個多地震的島嶼,
其實可以推廣。
平常就可以教小孩使用,我家也多準備一頂,
這樣就不用怕跟它不熟了~
IMG_9200.JPG
(防災帽除了防震,還是防燄材質,有分尺寸,購買時要注意)

還有很多學校都會要求要準備室內鞋。
不是脫鞋喔!
而是怕小朋友在室內被同學踩到、或是只穿襪子容易跌倒,
因此規定要換室內鞋。
在此不得不推薦一下日本的室內鞋。
台灣的室內鞋也蠻多選擇的,但這品牌除了穿脫容易之外,
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設計......嗯~不是因為它是Kitty才說它好喔!
注意到了嗎?
在鞋子內裡的貓臉圖案是兩腳合在一起才會完成!
就是這個!(指)
幼幼班或是小班的小朋友常常會左右穿錯,
所以內裡的圖案是為了要讓小朋友容易判別左右而設計的!
吼~怎麼那麼懂小孩的心啦!
有了這個設計之後,女兒再也不會穿錯邊了!(灑花)
不推一下不行阿!
那萬一買的沒有怎麼辦?
沒關係~就說油性簽字筆很好用了阿!舉一反三,自己畫一個吧!
IMG_9199.JPG

希望我的小小心得分享可以幫助到其他的新生家長~
就跟當初我也爬了很多別人的心得一樣!
祝福大家入園愉快~
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