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rec_img04
(首圖:來自日本保養品牌mama & kids)

家安胎的日子,前期我都得在床上躺著安胎,

每日都只能努力睡、睡醒吃,過著養豬的日子~
但到中後期我就比較能稍微在家裡活動了,醫生也終於解禁,
讓我可以坐著看書或是上網,看看孕媽咪和寶寶的用品。
研究了一陣子之後我發現,懷孕除了吃的要注意,擦在身上的也要小心哪!

一、妊娠紋不要來!
相信這是每個孕媽咪除了寶寶健不健康之外最care的事情!
而且很多人說,媽媽有這種體質,那自己就要小心!我媽就有阿~~~(媽,不好意思,我出賣妳了!)
懷孕期間我很注意很多關於孕媽咪的用品資訊,
首先入手的就是防止妊娠紋的乳液。
一開始老公幫我去日本扛了mama & kids的除紋乳液、霜還有胸部的保養品回來~
這個牌子很多日本網站都買得到!
(但我認識的日本媽咪好像反而都用外來品牌?我自己的觀察是:台灣人都愛買日貨、日本人都愛買歐美品)
不過乳液很清爽好推,所以我從懷孕大概兩個月開始,每天洗完澡都大量不客氣地擦在我的肚皮上。
我一點也不藏肚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安胎的關係,我肚子大得很快,
三個月就已經看得出肚子了,所以更是勤快擦!
之後,也購入了孕媽界必買的克蘭詩的按摩油和除紋霜,還有百洛油(Bio Oil),
加上一罐日本太太送我的有機防妊娠紋霜。(下圖左,台灣可能沒有)
IMG_2530  
所以我用了三種防妊娠紋乳,還有兩種油,
前期我擦的是mama&kids,中期用了有機的那一條還加上克蘭詩的油和霜,
(但克蘭詩的除紋霜擦起來會有屑屑耶~@@)
後期我是克蘭詩加上Bio Oil。
越後期,越需要油!
我常常覺得肚子很大還油亮亮的實在是非常好笑!
但是我很得意的是,就算我的肚子一下子就很大,而且後期真的很大,
(我七個月就有人問我快生了嗎?八個月很多人都怕我隨時會生XDDDD)
但是因為我每天都有擦肚子和按摩肚子,所以我一條妊娠紋都沒有!!!!!
實在是太得意了!
有人說早晚都要擦,但我覺得白天就油膩膩的感覺怪怪的,
我只有在晚上洗澡完畢之後馬上擦,擦完順便量個肚圍和體重,做點舒展的運動,
每天每天,養成好習慣,一點都不難喔!
至於其他的牌子,我有些有拿過試用品,但是太過香甜的味道我懷孕時聞到就反胃,
我最喜歡mam&kids無香料,還有克蘭詩的油也好好聞很療癒(但價錢不療癒)
克蘭詩的油我只買了兩瓶還三瓶,之後就跟比較便宜的Bio Oil交替使用,
Bio Oil的味道比克蘭詩甜,但我也覺得還可以接受,
倒是也很多媽咪推薦的帕瑪氏,因為是可可的味道我反而不愛~
(題外話:克蘭詩的按摩油有兩種,名稱類似而且罐子又一樣,但有一款是瘦身的,孕婦不能擦!
我之前搞不清楚,想說家裡有一罐就拿來擦,
結果後來才發現名稱不一樣耶!還好沒有擦很多天,不然真的是後悔都來不及喔~)


良心話:除紋霜基本上大牌子應該都還算有口碑,其餘只要挑自己可以接受味道就可以,
千萬不要太省!大量的使用和按摩是重點,按摩要從肚皮下一直按到整個肚子到腰際兩側。
很多媽咪在肚子變大之後會漏掉看不到的肚皮下緣,別忘囉!
按摩的力道不能太重,但是我覺得如果只是撫摸過去也太輕,
我會稍微加一點點的力氣稍微把肚皮延展一下,增加肚皮彈性。
(但32W後肚子真的很大就有點困難了,肚皮那時只有緊繃兩字可形容)
不過我覺得我肚子裡的寶寶也很喜歡按摩時間耶!每次她踢來踢去我按了肚皮幾下就乖乖啦~
(這位媽咪又在幻想)


二、美妝品大檢視
懷孕的時候真的很擔心每天擦的東西,不知道會有什麼化學成分透過皮膚傳給胎兒,
所以我整個孕期的保養品都換掉了。
因為很多美白產品會含有A酸之類的成分,會影響胎兒,
所以保險起見,我孕期完全不用有美白成分的保養品。
原本我使用的化妝水多少都含酒精或者防腐劑,我也暫停,改用比較天然有機的,
保養就只是簡單的化妝水+保溼乳液。
還有一些喝的保養品也要注意!像是莓果飲或是膠原蛋白,
最好都要問過醫師確認是否可以繼續飲用。
(通常瓶罐上會說懷孕婦女不要飲用喔!我自己是都停)
痘痘藥如果含A酸,也不能使用喔!
我雖然懷的是女寶寶,但初期也是一直冒痘,但我完全沒擦藥,就是繼續基本保養。
雖然不能美白,但是保溼做好加上多吃水果,我覺得孕期的皮膚反而比較好呢!
除了A酸和防腐劑不能用之外,含有玫瑰或麝香的美妝品也要避免。

碰上外出的時候,還是要擦點防曬。
只是一般的防曬大多是化學性的,所以我也改買物理性的防曬。
當時我一直買不到雅漾物理性的防曬乳(白罐的,外面都只賣黃罐的),
就改買FANCL的!
其實現在物理性的防曬也改良得不錯,擦起來不會非常非常油!而且也不會太過泛白,
雖然沒有原本習慣用的清爽,但還算可以接受的範圍。

懷孕當然能不要化妝最好,因為我幾乎都在家,所以常常是蓬頭垢面素顏,
萬一碰上需要化妝的場合,反正我原本妝就不濃,加上不常出門,所以有需要就照常化妝。
如果要上班的孕媽咪,想必也還是得化點妝才行~要化的話就盡量淡妝吧!
但是燙染還是要注意,因為藥劑容易經過頭皮跑到血液裡怕影響胎兒,
所以我很乖,從懷孕到生產都完全沒燙染,連指甲油都沒擦!
(有孕婦可用的我知道,但我還是不敢,我是俗辣~)

另外,沐浴用品我也換了!
原本的Roger & Gallet香水皂和Jo malone沐浴膠雖然我都好愛但太香了我會擔心,
為了安心,我一開始改用施巴的沐浴乳(我用番石榴的香味還不錯!)
後來也有用過歐舒丹的媽媽寶寶沐浴乳(上面寫牛奶香但是卻非常甜!)
最後乾脆直接用寶寶沐浴乳,反正以後寶寶要洗,我自己先洗洗看!哈哈!
雖然用寶寶的沐浴乳來洗大人感覺比較貴,但是寶寶都可以用了,孕婦用感覺好像比較安心捏~
洗髮精也是,除了歐舒丹之外也試過Aesop和ESCENTS的洗髮精,
最後也是換成寶寶洗髮精來洗~
一整個都是寶寶系列,就算我用不完也沒關係,寶寶出生之後換她用也行!
但原本愛泡澡的習慣倒是在懷孕期間都不敢泡,泡溫泉也要小心,最好不要,
因為溫度過高對媽咪和寶寶都不好,而且很怕會滑倒,更怕感染!
所以還是忍一忍吧,等生完再泡個夠~

良心話:總而言之,所有要用在身上塗的擦的洗的,最好都看清楚成分。若不清楚能不能用,
產檢的時候順便問一下醫師最安心~


三、媽呀我的腿怎麼那麼腫?
懷孕到後期,水腫的狀況就越來越明顯。尤其是肚子越來越重,腿到了下午就會腫到慘不忍睹><
我除了固定去詩舒雅做孕婦SPA紓壓之外,還會去找熟悉我身體狀況的女師傅幫我按腿和腳。
(懷孕婦女不要亂按腳喔!我是因為師傅和我很熟了,她很會避不該按的地方所以我才能安心按摩)
如果不能去SPA那還有什麼可以改善的方法呢?
可以的話,請先生幫忙。
懷孕的時候,每天晚上我先生都會幫我按腿,
挑比較沒有疑慮的按摩霜請先生推一下,真的會好很多!
先生從一開始不太會推,到後來越推越有經驗,還自己搬張小凳子坐著幫我推!(超像足底按摩)
我還買了一款德國的腿部消水腫的凝膠(詩舒雅買,後來發現艾莉絲也有推薦)交替使用。
消水腫的保養品要注意,有很多都含有咖啡因,但是懷孕期間最好不要用有咖啡因的產品,
所以還是要小心喔!
萬一不敢擦東西,那也還有一個簡單的方法,就是泡腳!
不用特地去買什麼泡腳機,只要有一個夠深的水桶,腿放進去水可以淹到快到膝蓋即可,
放點溫熱的水泡個15分鐘,加速腿部的血液循環就會好很多囉~
我自己是還有加一點天然礦物鹽在水裡加強循環。
有很多孕婦會煮紅豆水來消水腫,因為我有點怕無糖的豆類,所以一直沒有嘗試,據說也是非常有效!
我自己是喝玉米鬚茶,但是也是在中期之後才敢喝。
初期還是小心為上策,消水腫這種事還是等胎都穩了,中期以後再來嘗試~

良心話:懷孕很辛苦,水腫很難熬,先生要多體諒多幫太太按摩喔!

最後附上一個我常用的連結,可以簡單查一下使用的美妝品成分以及是否安全。
輸入產品品牌或名稱後,按下產品名就可以看到成分。
(安全是綠色、危險是紅色)
化妝品成分查詢



 

arrow
arrow

    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