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6554.JPG    
(首圖:睡前奶時間~)

然明白全母乳的好,
但是有看過之前奶人這條路這篇文章的人就知道,我為何會開始母奶搭配方奶之路~
也因為如此,可以讓我在上班不方便定時擠奶、奶量無法上衝之時,
可以稍微喘口氣~
在有限時間裡擠母奶的生活一直持續了快要一年~
隨著Iris的副食品越吃越多,種類也越來越豐富,
想到營養可以從食物攝取,我就決定要放手自然退奶了~
(慢慢把擠奶時間拉長、次數減少就可以慢慢退奶,但很神奇的是居然過很久才完全退奶)
而且也打算要幫Iris換適合一歲以上的配方奶。
不過,認真開始想要挑選之後,
卻發現各家配方奶都有其優缺點,每個廠牌強調的又不盡相同,
真的讓人看得眼睛都花了!
到底要選什麼?真的讓人猶豫半天~

一歲之前Iris都是喝亞培的配方奶,
因為當時我還在月子中心水深火熱,所以只有略微比較了幾個品牌,
不過因為我還在閉關中,就派老公衝去安琪兒買,
當時店長知道我還要繼續餵母奶,
就向老公推薦了亞培經典,她說喝起來很接近母奶,比較不會混淆。
所以也沒什麼挑選就讓店長決定了,
但因為寶寶喝起來好像也沒什麼適應的問題,
一旦喝了要換奶也麻煩,醫生也說只要沒有特殊不適的反應就不必特別更換。
六、七個月時,剛好帶寶寶去給黃瑽寧醫師看診,
曾經詢問過醫生需不需要換第二階段的奶粉?
醫生是說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其實差不多,不用特別替換。
另外我們也問了醫生水解蛋白奶粉是否適合Iris,(因為也很多人推薦)
黃醫師說,如果寶寶沒有對奶蛋白過敏的狀況發生,其實可以不必喝水解奶粉。
因為水解奶粉味道比較不好喝,寶寶有可能會因為不喜歡而奶量變少,
另一點就是水解奶粉的成分會比一般的稍微少一些營養配方,
如果非必要,其實不必喝到水解奶粉。
其實寶寶到五個月大之後開始嘗試副食品,之後吃的種類會越吃越多,
只要副食品吃得好其實營養應該就很足夠了!
黃醫師很強調副食品的重要性!一歲前副食品種類要多讓寶寶嘗試。(可參考黃醫師的文章和書)
要換奶可以等一歲之後再考慮。
換奶小朋友還要適應很麻煩,
所以大人一定要好好的挑選之後再給小朋友嘗試。

我自己會想要換奶的最大考量,
就是Iris後來有時會排便不順,
一方面可能是副食品越吃越多;
二方面有些寶寶喝鐵質較多的奶粉容易便秘,可能也是原因之一。
看到她嗯嗯不順,感覺挺不忍心的,多喝水多吃纖維質,好像效果也有限。
加上我自己試喝,亞培喝起來略甜,牙齒越長越多,我也會擔心~
(不過Iris倒是沒有因此而虛胖)
有許多奶粉都有添加蔗糖和果糖,但我自己是希望可以不要。
當時看到有人寫了這個自製配方奶比較表
我稍微看了一下,
發現如果要去掉果糖和蔗糖這兩項,
很多奶粉都被我刪掉了耶!!!
那篇文章是2013年寫的,(備註:走訪之後發現有一些配方已經更改,建議大家實際去看一下)
所以我還私訊去問這位媽咪她的選奶結果當做參考,
最後又和老公兩個人一起去走訪附近的藥局和婦幼用品店,
調查2014年度有沒有新的奶粉?或是文章中沒有寫到的廠牌,
也大致了解哪些廠牌能見度高?(關係著以後好不好買)
然後也看了一下乳源~
(像日本品牌也不一定乳源都在日本,
而且日本品牌國內和國外的配方又不太相同,以DHA來說,日本境內版含量都比台灣版高!)
不過看了老半天,一直沒有結論。

最後,我看到了這個比較少被提到的奶粉:
HIPP
IMG_6576.JPG  

之前只有在找發奶茶時知道這牌子是有機的德國品牌,
也常在婦幼商店甚至超市看到他們家的副食品小點心,
好像比較少看到他們的奶粉!
但是卻發現這個牌子剛好可以滿足我們的需求!
一、沒有添加蔗糖、果糖,只有乳糖。
二、添加益生菌(標榜讓腸道健康便便順暢)。
三、乳源來自德國。德國人的標準,讓我還蠻放心的。
(中文紙盒包裝打開後,裡面還有一個德國原廠的包裝紙盒,一模一樣只是沒中文。
盒中盒的設計害我一開始嚇一跳!想說怎麼有兩層一樣的包裝?!哈!
中文盒標示的3號奶粉原來在德國算4號,我還上歐洲賣嬰幼兒奶粉的網站查詢,
網站除了販售還有買家評價,與一堆英、法的奶粉相比,評價也還不錯喔!)
四、保存期限約一年出頭,跟外面很多奶粉好幾年的有效期限比起來新鮮多了!
(之前曾經買過還在期限內卻變質的奶粉,雖然廠商很負責有免費收回並換了新的奶粉,
但還是讓我留下了一個不好的印象~)

IMG_6578.JPG  
看到這幾點我眼睛為之一亮!
但我怎麼一直沒有發現這家奶粉呢?
原來,販售的地點比較少,所以露出也比較少。
像我家附近很多地方都有賣奶粉,但只有一家婦幼店有進,
不過也因為剛好附近還有得買,所以跟老公討論之後,我們就選定了HIPP作為Iris一歲之後的奶粉!

一開始換奶我們是先用三分之一新奶粉、三分之二舊奶粉來沖泡,
第二天就相反,第三天就全部換成新奶粉了!
我自己有試喝,HIPP的奶粉真的比較沒什麼甜味,喝起來比較接近熱鮮奶的感覺。
原本還有點擔心Iris會不會不習慣,不過一下子就適應了!
(結果亞培還有一罐開沒多久的沒喝完~)
但是因為HIPP有益生菌的關係,所以沖泡的溫度比較低,
所以混奶時我是先泡亞培的,等溫度降一點之後再加入HIPP。
亞培的一匙是60cc,HIPP一匙是30cc,所以比例還算好抓。
只是用慣了一般的鐵罐裝,突然換成HIPP的紙盒和鋁箔包裝,一開始有點不太習慣,
雖然鋁箔包折一折之後,上面還有貼紙可以重複貼黏,
但是泡奶的時候常常Iris都在催了,就用密封夾和夾鏈袋雙重密封,
搞得好像茶葉XDDDDD
IMG_6579.JPG  
不過這樣的好處就是,萬一要帶Iris回娘家住個兩天,就不必扛很重的奶粉回去,
也不必分裝一大堆,一包拎走就好!
(一包的份量是500g,比一般奶粉罐來得少,但換算下來價錢不會差太多)
不過一天要開開關關好幾次,尤其到了快要見底的時候就會覺得用袋子裝稍微比較難舀出來,
所以我和保母都不約而同地找了密封罐來裝!
目前Iris已經喝了兩個多月了~
使用下來,我發現HIPP的優點就是:
1.粉質超細!往往倒入水中很大一部分就先溶解了,好沖泡不結塊!(沒有加消泡劑,搖完會有奶泡正常喔~)
2.改善便便的狀況。
3.沒有蔗糖和果糖,讓媽咪比較放心~(但喝完一樣要刷牙和喝水漱口!)
4.奶瓶好沖洗,沒什麼油膩感。
成分我有拍下來給想要了解的人參考:
IMG_6580.jpg
IMG_6581.JPG  
(每家配方奶都有自己的強項,所以我覺得適合個人需求就好,不然比來比去真的頭很昏
不夠的地方食物就多攝取一些吧!食物最天然又最直接,我覺得更好!
(其實應該倒過來說,食物才是正餐!不足的地方,配方奶可以幫忙~)
然後有好天氣多帶小朋友去晒點太陽,幫助骨骼發育,
只要小朋友健健康康正常發展,媽咪就別無所求啦!





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HIPP 換奶
    全站熱搜

    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