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mblr_m94hog3gDC1r4amczo1_500  
(首圖:我幻想中弟弟來臨之後的美好小片刻~)

著預產期的日子越來越接近,
為人母的築巢本能就又開始發作了。
想要趁著二寶還沒有出生之前的待辦事項,
之前因為感覺好像還有好幾個月可以準備,一直有一搭沒一搭進行著~
不過,
這次的孕期時間好像過得特別快!
大概是因為同時還得照顧女兒,每天相似的生活節奏在不知不覺之間,
就消磨掉了大半的時光。
直到驚覺已經進入30週了,才打算要好好振作起來。
但早發的頻繁宮縮,卻讓我又再度見血!
不得不回醫院急診安胎~
肚子上綁著胎心音和宮縮的監視器,隔著布簾隔壁躺著的是準備要生產的另一位媽咪,
我什麼都不能做,只能乖乖躺著等護士和醫生來。
當時我只祈禱千萬不要早產、不要住院,要我回家乖乖躺我都願意!
幸好,子宮頸還沒開,但是有出血還是要特別注意,
護士千交代萬交代一定要我乖乖臥床!
(後記:沒想到過沒幾週有狀況又去急診,居然已經開一指了!)
於是,
我又重新回到熟悉的安胎生活。

這下我才發覺,同樣是安胎,但晚期比起初期還要來得更加辛苦!
初期時因為著床不穩定的出血,靠著吃藥打針和臥床來保住寶寶,
醫生甚至要我們有最壞的打算,
心情忐忑不安,深怕一個不小心就失去。
但晚期的狀況則完全不同,
同樣是出血,
這次卻是害怕還沒發育完全的寶寶太早出生。
尤其這一胎的生長進度總是落後個一兩週,
更加讓我擔心早產這件事!
再加上肚子已經大起來了,胎動也很明顯,
所以就算臥床,連躺著都不舒服~
更別提密集的宮縮來臨時,10分鐘就來一次的肚子緊繃和伴隨的痛,
讓我連翻身的力氣都沒有。
安胎藥也不太一樣!
吃下去心跳馬上飆兩倍速度,手指也顫抖了起來,
那種躺著、坐著都不對,怎樣都喘不過氣來的感覺,真的很不舒服~
但為了不想住院安胎,還是得忍受這些副作用。
期待吞下藥之後子宮放鬆一點、寶寶安全一些。
每每不舒服的時候,
我就對自己和寶寶喊話:再撐一下!還沒到我們約定好見面的日子喔!
然後一邊喘著氣,一邊等副作用稍微緩和之後可以昏昏睡去。(嗜睡其實也是副作用)

我懷這兩胎都在早期就得安胎,
而且後期都因為容易宮縮而無法運動、散步,這胎更是得繼續臥床。
每個人的體質不同,懷孕會遇到的歷程一定也會不同,
最近看到有個女藝人剛懷孕沒多久也在臥床安胎,
有些"熱心"的人還會叫她別一直躺著,要多運動才好生,
甚至有人尖酸地說女藝人只會保養臉蛋,身體年齡還是藏不了,
高齡就是高齡。
唉~
若可以當個行動自如、到處散步的快樂孕媽咪,
又有誰想要被剝奪自由呢?
以前週末我總會和先生一起帶女兒出去曬曬太陽,玩個溜滑梯,
現在只能目送先生帶女兒出門和他們說掰掰。
我連產檢時上車都得用躺著躺到醫院~
這一切都是為了寶寶的平安與健康而作的犧牲阿!
換做任何一個準媽咪,都會同樣努力的,不是嗎?

s.gifs.gifs.gif


這段期間,也有人會問我,懷女孩和懷男孩有沒有什麼不一樣?
懷女孩的初期,我愛吃酸的,買了好多梅子!
懷男孩的初期,我愛吃辣的,吃了好多韓國泡菜!
懷女孩時,我的肚子又尖又大,總會有婆婆媽媽指著肚子說這一定是男的!
懷男孩時,我的肚子反而比較圓,而且這胎肚子還比較小,被說很藏肚。
所以,那些傳說,我覺得還是參考就好~

不過,懷這兩胎的心情也著實不同。
第一胎的時候,跟先生兩人非常期待,
看了很多書、做了很多筆記、花很多時間研究寶寶的用品,
偶爾彈個琴給寶寶聽,還寫了一些給寶寶的文字。
當時的生活只有兩個人,所以還有許多時間、日子也比較單純。
每天老公都會幫我按摩小腿,偶爾也會煮些營養滿點的餐給孕婦吃。
懷孕的心情充滿了愉悅、期待、還有很多很多對於與寶寶一起生活的幻想~

這一胎完全不同,
身邊多了一個一歲多的女兒,
一下子黏我想要抱抱(還無法理解為何媽咪不能抱),
一下子要拿著玩具過來一起玩,
一下子想要吃東西,
一下子又要陪睡覺.......。
陪女兒的時光是甜蜜的,但時間也被分割了。
家事和育兒必須得先生一起分擔。
有時候碰上育兒的瑣事、或是觀念不同,
還會吵個假,發頓脾氣。(兩個人都是!)
加上孕期的不適比上一胎多,擔心煩憂也比較多,
我私下跟朋友聊天時都會自己說這胎的胎教實在不怎麼好呀~

不過,遇上我臥床安胎的期間,
接小孩、泡奶、換尿布等所有育兒工作,就全靠先生一人扛起!
等女兒睡了,還要打起精神煮隔天給女兒帶去的餐食和清洗餐具奶瓶,
最後還得騰出一些時間來打理一些非做不可的家事.......
先生有時累到完全擠不出一絲笑容,
忙到半夜然後攤在椅子上,邊裝著女兒的便當邊看一下電視放空。
疲憊的雙眼,每天都在唸著到底要怎樣才能早一點休息~
哪還有多餘的心力再多關心我?
所以真的需要他幫忙的時候,自己要主動一點告訴他才行~(沒空玩猜心的遊戲)
畢竟他已經承受了這麼多的工作,我心裡充滿了感謝。
(不過我要是沒誇獎他,他會抱怨;真的講說你好辛苦喔~又嫌我噁心!)
但我真心的覺得,他為了家庭付出真的很多!
如果有機會,真希望大家可以一起放空度個假~

s.gifs.gifs.gif

第二次懷孕,照理來說有了第一胎的經驗,或許會比較駕輕就熟;
但這胎的狀況和上一胎不同,
終於明白為什麼有人說每一次懷孕都像第一次懷孕一樣。
而且因為第一胎生產的過程實在太順利,
生產當天只有羊膜先裂了點縫隙,
沒有傳說中陣痛得要命、也沒有像尿失禁的破水,
所以還可以跟先生一起鎮定地坐車、走路去檢查,甚至還去看了門診,
直到醫生說要馬上入院準備生產,給了催生藥之後才開始陣痛。
但也沒痛多久,就因為打了無痛而真的無痛直到生產完~
所以,這一胎生產時到底會面臨到什麼樣的狀況?
老實說,完全無法想像。
對陣痛沒什麼印象的我,
唯一記得的,只有入院時護士的內診讓我痛到哇哇叫。
轉眼要面對第二次生產,彷彿好像沒生過一樣!
心中還是有點緊張~

看著部落格旁邊的預產期倒數進入三十幾天,
就像當年聯考之前,老師會在黑板上寫著倒數幾天一樣,
隨著天數慢慢減少,
好像還有很多事情還沒有準備好的忐忑心情,越來越明顯......。

寶寶阿~
雖然媽咪在前半段的懷孕期間,
沒有像當年懷你姊姊時一樣照著醫生的叮嚀吃喝,
也沒有認真彈琴給你聽,
但在後半段媽咪有認真開始幫你追加營養,
情緒也比較穩定,
希望一切努力你都能受用。
媽咪和姊姊每天一起唱的歌,你都聽到了嗎?
希望可以傳遞我們都很愛你的心情。
你有個認真的把拔,
還有一個愛你的媽咪,
和一個非常喜歡小北鼻的姊姊,
我們都在等待你的到來。
希望你可以乖乖的待到我們約定的日子,
再和我們一家人見面!



ps:這篇文章,是我分了很多次慢慢打字才完成的。
之前聽到有人跟我說安胎休息真好時,其實我心裡是很難過的~
臥床安胎,真的沒有想像中只是躺著那麼簡單,只有過來人才能明白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