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6773.jpg  
(首圖:感謝柯醫師和親切的護理人員!要進這個門還是有點小緊張~)

是我第二度來到這個診所,上一次來,也不過是去年的事。

羊膜穿刺是讓孕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一種檢查。
懷孕的時候沒有什麼比確定寶寶的健康還要更重要的了!
有許多遺傳性的疾病,無法光靠超音波檢查出來,
所以必須要做更進一步的抽血,甚至抽羊水才能判別。
但是這是侵入性的檢查,必須要用一根長約10cm的細針從肚子穿刺到羊膜內,
抽取羊水來做基因檢查。
還是有1/1000~2/1000的機率引發流產,
所以還是有一點風險存在的。
但是卻是目前所有的檢查當中,唯一可以把胎兒23對基因全部都測出來的檢查。
原本我這次比較俗辣,想要用新的抽母血檢測胎兒基因的方法,但是詢問醫師之後才發現,
抽血檢查雖然風險低,較簡單,但是只能針對某幾對基因做檢查,然後做樣本比對。
至於另一種叫做染色體晶片篩檢,也是要抽取羊水做更進一步的檢測,可測出更精準的結果。
(羊膜穿刺和母血基因檢測的衛教可參考文章最後的註1註2說明)

雖然我和老公都很健康,但是學特教的朋友再三"恐嚇"我,
說他們在第一線所遇到很多特殊疾病的孩子,其實爸媽都很正常,
而且有的雙親也都是高學歷份子,
但是可能因為現代人都晚婚、晚生,加上一些環境、壓力、隱性遺傳等因素,
還是有些小朋友生下來就與眾不同。
因為之前太常聽朋友講了,
所以,第一胎時我就自費做了羊膜穿刺檢查!

原本我對羊膜穿刺也是非常害怕的!
因為我是一個連抽血、打針都怕痛得要命的膽小鬼!
想到一大支針要刺入肚皮,然後還要抽出一大管羊水,怎麼想都覺得太可怕!
身邊許多媽咪朋友都推薦我去找柯滄銘醫師,說他的技術非常好,甚至用"神手"來比喻!
在許多過來人的保證之下,我去年第一次來報到。

進去診所,看過去每個孕人的肚子都差不多大,原來,幾乎所有的人都是要來找柯p做羊穿的!
我想柯p一天少則刺幾十個肚皮,多則上百個吧!經驗值保證高~
來診所的好處就是:
1.時間可以預約。
滿十六週之後,有需要的人可以準備安排羊膜穿刺。
柯醫師的診所可以在一個月之前上網掛號預約,會告知大概輪到的時段,很方便。

如果上網沒預約到,也可以現場掛號,但是除非最早去領號碼牌,不然可能要等比較久。
2.診所的護理人員都非常親切!
做羊穿大家都是表面平靜心裡挫a旦~
醫院的護理人員比較一板一眼;但是柯p診所裡的護理人員大概都已經訓練有素,
知道要怎樣安撫孕人緊張的情緒,
所以每一個人除了親切之外,還很會聊天~XDDDDD
從我要準備躺上去一直到柯醫師進來之前,已經聊到不知道到哪一邊去了,
心情真的是放鬆不少~
3.柯醫師經驗豐富,有安心感。
這不但是我的感覺,連陪同的老公都讚不絕口!
柯醫師在穿刺之前會先用超音波仔細檢查寶寶的狀態、大小、週數、預產期等等。
(有時候還會不小心看到重要器官)
柯醫師雖然每天做幾乎一樣的工作,面對為數不少的孕人,
但是我們遇到他時總是慈祥地笑咪咪,講話不疾不徐,讓人聽了就覺得好放心喔~
一旦確定好寶寶位置和安全的下針位置之後,下針卻很迅速,一下子就結束了!
連老公都說還好我懷這兩胎時,柯p還沒退休!可見他有多信賴柯醫師!

兩次羊穿的經驗不太一樣!

第一次羊穿的時候,我是當場掛號的。
為了掛早一點的號碼,門診一開我就去抽號碼牌了,
但是因為人很多,所以還是等了蠻久的。
寶寶當天趴著,醫師要下針時我眼睛緊盯超音波的螢幕,看看寶寶有沒有乖?
剛刺下去有點感覺,但其實沒有想像中可怕。剛結束時在外面坐著休息一會就回家了。
除了覺得肚子有一點覺得怪怪的之外(可能心理作用),沒有什麼痛的感覺。
甚至回到家之後,我根本找不出來針孔到底在哪?(因為都不痛阿!)

第二次羊穿,我事先在網路上預約好,
當天一度因為感冒頭暈不舒服還一直打噴嚏,原本想要放棄的,
但是打去診所詢問,小姐告訴我那不會影響,所以就趕在門診最後報到時間成為當天最後一個。
最後一個的好處就是不必等也不必趕!而且醫護大家都比較輕鬆~(快下班了~心情應該不錯!)
寶寶這次躺在肚子裡,超音波檢查可以照得很清楚。
下針時我同樣不敢看醫師,也不想要叫老公拍照或錄影,(有很多人會拍起來當紀念)
我眼睛還是一樣看著超音波的螢幕,寶寶也還是很乖,柯醫師的針離寶寶都有一段安全距離。
但是這次穿刺的位置卻讓我覺得比較痛!
肚子神經分布不同,寶寶位置不同,穿刺的位置不同,所以感覺也會不一樣。
這下可以理解為什麼有些人說沒感覺;有些人卻說痛了。
第一次羊穿回家隔天,大概就沒什麼感覺了。
但這一次回家當天晚上還是會隱隱作痛!
所以我非常乖都不敢抱小孩、提東西,有空就躺,休息了兩天才恢復。


要做羊膜穿刺,一定要做好心理準備。
從等待穿刺的緊張、不安,穿刺的不適與不便,到結果出爐之前的忐忑........

這一切,都是為了要確定寶寶的健康所必須要面對的。
而這只不過是懷孕九個月當中,其中一關而已。
我媽是很反對我羊膜穿刺的,因為她看了些羊穿出問題的新聞報導,一直很擔心~
但我覺得寶寶的健康,攸關寶寶和全家人的一輩子!
施作之前,得先簽下一份同意書,上面也會說明羊膜穿刺的風險,
而我的觀念是:如果年紀差不多、或是初期唐氏症檢查機率真的偏高,
還是做個檢查比較安心。
(而且政府剛通過新制度,年滿34歲的孕婦羊膜穿刺檢查政府會補助5000元!)
畢竟,在懷孕過程中,每個媽咪心心念念的不都是寶貝的健康嗎?
我很感謝,在我懷這兩胎時,都可以讓柯醫師來幫我做檢查。
接下來,就等結果出爐囉~
希望寶貝一切健康!



註1:羊膜穿刺相關衛教
註2:非侵入性母血基因檢測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羊膜穿刺 柯滄銘
    全站熱搜

    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