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5610  
(首圖:Iris一年前拍的。和本文無關但值得一提的是,交叉的圍兜都不會亂跑喔!)

時候和媽媽友們聊起育兒心得,或是看到其他媽媽分享的心事,

總是會看到許多媽媽們共同的心聲:就是希望其他人可以尊重爸媽育兒的觀念和作法。

昨天正好看到隨先生工作赴日的媽媽友感嘆,
在日本,沒有人會對別人的育兒方式置喙。
(我想就算有,也是私下偷偷討論而不會當面跟對方說)
但她只不過短暫回台灣一趟,就感受到台灣人的"熱情關注"。
但是長輩喜歡用的方式,
經常是:
「當年我都是______帶小孩的。效果比妳這樣好!」
「當年我邊工作(邊騎機車、邊伺候公婆姑嫂、邊下田......)邊帶大好幾個孩子,妳怎麼連一個都顧不好?」
「光喝奶不夠啦,要加米精、麥精一起喝阿~當年妳也是吃這個長大的阿!」
「小孩要接觸細菌才會有抵抗力阿~以前小孩都在泥土地上爬勒!」
「這麼大還要黏媽咪喔?欠磨練啦,來來來,來我家住就好了!」
「小孩一下就長大了,不必買什麼新衣服啦~」
「帶小孩出去玩?幹嘛花這個錢阿?小孩又不記得~」
(有沒有覺得有些話好熟悉?)
不論親疏遠近,台灣的長輩經常會用諸如此類的話語來表現他們的關心還有熱情。
覺得看到晚輩的小孩長不高、吃不胖、牙齒沒長、還不會走、還不會講話、太黏媽媽.......
就忍不住急著要給意見。
其實每個孩子的生長狀況、個性本就不同,
本就不該跟誰去比較;
更何況每對父母想給孩子的也不同。
有些爸媽忍不住要在心中吶喊:
「真正最了解孩子狀況和個性的人,不就是每天照顧孩子的我們嗎?

怎麼會這麼不信任孩子的爸媽呢?」
長輩關愛的心情,和善意的出發點,我們理解。
但是,一定要用這樣的方式嗎?

大部分的爸爸媽媽,對自己的小孩,也都是盡心盡力在照顧,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育兒觀念和心中的一把尺,
要用什麼樣的方式養育自己的小孩?要把小孩培養成什麼樣的心性?
可不一定都跟長輩想的一樣。
更不用說隨著時間物換星移,
環境也和幾十年前大不相同,
就連地球上的細菌和病毒都多了好多種!
醫學的研究不斷突破,教育上的觀點也不再單一,有更多不同的反思,
提供了現在的父母更多的資訊和方法,幫助我們更了解怎麼照顧小孩、教育小孩。
長輩們早已脫離了育兒生活,總是比較難接觸到最新的資訊,
所以會以幾十年前自己育兒的方式,以及跟其他與他們年紀相當的人探聽的經驗,
來給晚輩下指導棋。
氣勢最強的一句話就是「我就是這樣把___帶大的!」
然後對醫生、學者所提出來的方式,不以為然,甚至嗤之以鼻,
覺得那些年輕醫生學者只是理論派。
「醫生?醫生自己有帶小孩嗎?」
「書上講的都不準啦!」
讓很多這一代的爸媽夾在其中,感到為難。

更糟糕的,還有些長輩會在小孩面前,說爸媽的不是,或是說些不該說的話:
「你媽媽的奶這麼少,難怪你長不大後~」
「你媽媽笨手笨腳的,你好可憐喔~」
「你爸媽這麼晚回來,爸爸媽媽不要你了啦!」
「你再不乖,就把你丟到垃圾堆去!」
(有沒有又覺得好熟悉?)

小孩的大腦迴路,尤其在情感的這一方面,
在三歲之前是發展的重要關鍵。
如果在三歲之前,常常聽到這樣的話語,或是常常因為被威脅或是冷落,
沒有得到足夠的愛和安全感的話,
將會影響一輩子而且難以復原。
(註1)

前不久我看到也當媽的朋友,回憶起自己小時候常聽長輩說「爸媽不要你了」這類的話,
結果記到現在!
我也回想起自己曾經在很小的時候(還沒上幼稚園之前),
有一次半夜醒來,發現爸媽都不見了,家裡只剩我和妹妹。
我就把妹妹叫起來,跟她說爸媽不見了,
等了很久,都沒有人回來。
於是我就跟妹妹說:「爸爸媽媽不要我們了~」
然後兩個人傷心地大哭了起來。
(我妹應該比我更驚慌)
這件事情也讓我記到現在!
而且我爸媽應該也不知道,後來我經常半夜很晚很晚才睡覺,都是因為怕睡一半爸媽會不見!
(所以我熬夜的習慣是從小開始的嗎?)
還有另一個朋友的小孩,經常被大人騙,
沒想到學會講話之後,第一次講完整的句子,居然是對大人說:「你不要騙我喔!」
讓這個媽媽大吃一驚!
可見得小孩並不是不懂事、沒記憶,
他們其實都默默記在心底,而且可能還會影響一輩子!
所以我對女兒說話,就算她才一歲多,我也都很認真講信用。
因為我覺得,
當孩子覺得父母的話可以相信時,她才會真的把父母的話聽下去;
當孩子覺得父母沒有信用可言時,那長大怎麼會把爸媽的話當一回事?
所以,我真的希望長輩們在對小孩說話時,
可以也尊重小孩這個小個體。
不要隨便講一些可能會傷人的話,有時父母孩得付出更多心力去安撫小孩。

其實,我們的心聲很簡單:

「謝謝您!但可以多多尊重我們自己帶孩子的方式嗎?」
「小孩聽得懂、也會記得,可以多多尊重小孩嗎?」

育兒的方式,需要人尊重。
但自己的長輩都讓人如此煩惱了;

有時連路人也會來插手。
(電梯裡有的陌生人也會突然講一些話,讓我小孩嚇到。)
同樣的,
缺乏尊重的問題也出現在這裡。


而且,不知從何時開始,
(大概是手機有錄影照相功能、還有網路肉搜常成為新聞之後)
有些網友喜歡把在公共場所遇到"吵鬧"的小孩、"失職"的父母的照片和影片上傳。
(先不說沒有經過人家同意,就偷拍的行為,本身就有該檢討的地方。)
其中一個熱點就是餐廳!
當我年輕,還沒有當媽時,
我有時也會因為用餐時遇到隔壁桌小孩一直哭鬧尖叫,而忍不住轉頭看好幾眼。
沒生過小孩的人,遇到這樣的狀況,
反應通常是:
「這家長都不管的喔!差勁!」
「餐廳應該要限制一下不要讓小屁孩進來啦~」
「拜託喔!這麼吵我食慾都沒了!」
「有小孩的人就在家裡吃阿!幹嘛還要出來!」
然後就不管三七二十一,錄影拍照,放上PTT或是臉書,
讓當天根本不在場的網友一起來圍勦、肉搜。
但這樣的作法,真的是"正義"嗎?

成為一個母親之後,
我學會看"情況"。

說實在,家長帶小孩一起出門,是家庭生活的一部分,
不能因為這樣就去限制家長帶小孩出門用餐、喝咖啡、吃下午茶的自由。
相信大部分的家長也知道自己的孩子的極限在哪邊,
真的不太能帶出門的,帶出去只是讓自己更累更狼狽而已,
所以也不致於帶著不受控的孩子上安靜的西餐廳用餐。
但是小孩之所以是小孩,就是他還是有讓大人措手不及的時候。
有時候可能是外出時車上沒睡飽、或是外面的環境讓小孩太過興奮、外出時間太長.......等各種原因,
讓一個原本很好帶的小孩,在爸媽用餐到一半時,可能開始坐不住而開始吵鬧。
這時,
如果家長有試圖用各種方式來安撫:
像是給食物、拿玩具、抱起來安撫、先帶去外面走走.......等等,
那我會覺得家長已經很努力了!
就算效果不一定都很好,或是得經過一番折騰小孩才終於安定下來,
我都覺得是可以體諒的。
但是,
如果家長只顧自己聊天用餐,小孩發生了什麼狀況都不理會,

任由小孩在餐廳裡面奔跑、或是跑到別桌影響別人用餐,
那就需要稍微溝通一下。
但是,不是自己出面,而是讓餐廳人員出面溝通!
讓餐廳人員去協調,一來免去兩方面對面的尷尬,二來餐廳人員也會多注意狀況,避免衝突或危險。
在國外,如果直接跟對方家長講,其實是有點失禮的行為。
(好像在教訓對方不懂教育孩子)
直接跟對方的小孩說,也不太妥當。
(這樣對方家長會覺得你可能對他的小孩有威脅或是其他的意思)
透過餐廳人員去協調,
比較有機會改善狀況,甚至對方家長可能也會表達歉意或是讓餐廳知道他為難的地方。

最下下策,就是當場沒反應,卻拿出手機偷拍,回家還把影片照片po上網公開!
因為,
你根本沒有給對方一個改進的機會,也沒有給自己一個找尋真相的機會,

就讓一群不在場的人一起來批評,實在不怎麼妥當。

每次看到類似的新聞(當然又是從網路上挖影片做成的新聞),
就會看到明顯的分成有小孩、沒小孩兩派在隔空喊話。
說實在,有時看得很痛心,
因為常常在一些比較激烈的言論中可以發現,有些人真的缺乏同理心。

家長帶小孩出門走走是好事,照顧小孩也確實不容易,
小孩會哭會發出聲音也很正常,
(我不知道這比喻好不好,但就像帶很乖的狗狗出門,遇到突發狀況牠也可能會對人叫一樣)
有時候,爸媽需要一點時間教育小孩,
小孩也需要一點時間來消化和反應。
或許下次在某個賣場看到躺在地上哭的孩子時,不要太過心急,

因為旁邊可能正有一對準備機會教育的爸媽。

真心的希望,
有更多人可以學會尊重,
尊重小孩、也尊重小孩的爸媽!



註1:資料出自親子天下出版『掌握0-6歲27個關鍵第一次』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