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7459  
(圖說:出院時第一次上汽座。再次呼籲寶寶坐車一定要坐安全座椅喔!)

30週以後每天都很怕寶寶提早出生,
但沒有想到我家弟弟是個準時的人,
就這樣撐到了預產期當天~
這一天是我第二次預約要催生的日子。
第一次預約,那時沒有等到通知,所以就順其自然,
讓他從金牛寶寶變成雙子寶寶。
第二次預約,就預約在預產期當天,
所以這次不但待產的東西都準備齊全了,
前一天還去洗了頭、作了頭皮SPA,
一切準備就緒,只欠東風了~

預產期前一天晚上,還想說怎麼沒產兆,
結果,就落紅了。
到了當天,一早就接到待產室打來的電話:有床可以去生囉!
就在這時,我出血開始變多了!
似乎是在催促我,要趕快去醫院報到了。
看來,不必催生,寶寶自己也選在今天了!
我想起很多過來人告訴我第二胎會生得飛快的事,
此時在家已經如坐針氈,恨不得飛奔去醫院;
但老公居然還老神在在,跑出去買個早餐才回來,
殊不知我已經等不及了,
不斷催促他,因為我怕寶寶等不及抗生素打完就蹦出來就糟了!
於是,兩人囫圇吞棗把早餐嗑完,就出發了!

我的宮縮也開始加強,一路上一直哀哀叫。
當時心想,幸好是週六的上午,車子還不多,很快就可以到醫院了~
(之後才明白週六生產不是好事阿~後面會解釋)
第一胎生產時,我們是搭小黃去醫院的,
因為這樣可以不必花時間去停車,兩個人可以同時上樓,真的方便很多!
這次先生看我已經開始陣痛,所以就直接開車,
但老公一邊開一邊被我的哀號聲聲催,到達醫院就趕忙先放我下車,
之後急急忙忙的,
居然在停車場A到柱子!(新車第一次A到,他心一定很痛~)
還忘了把待產包拿上樓.......(要拿產褥墊時發現他手上空空,我和護士兩個人都傻眼)
果然,不管太太事先準備得多好,還是有可能出包的~
所以還是要盡可能把事情最簡化才行。

報到之後馬上內診,
我很怕內診!
我跟護士說,上一胎生產因為打了無痛都不怕,但就怕之前的內診。
護士說:「放心,我技術很好的!有的人
比較粗魯就會很痛啦~」
原來內診也有分技術好壞的!
果然,護士小姐說到做到,我深呼吸之後跟著喊:「啊~~~」
這個方法似乎有比較不痛一點,
然後就宣布我已經開兩指了!
這時老公匆匆忙忙拿了待產包跑回來,
正要掏出產褥墊時,護士說,我已經先拆醫院的來用啦!
(所以我白買了,後來都用醫院的)
接著,就辦入院手續,
移到待產房正式備戰了。

浣腸之後,還挨了三次針才把點滴打好,
終於,一切就緒了。
肚皮上繫著宮縮和寶寶心跳偵測器,
點滴裡打著抗生素,
我心裡跟寶寶說:一定要撐過四小時,把抗生素打完才能出來喔!
這次一下子就開了兩指,讓我有點擔心~
此時老公卻又跑出去買午餐了,
只能一個人沈澱心情。
但宮縮已經越來越痛~
這時我問護士:「可以打無痛了嗎?」
印象中,我上一胎開兩指的時候就打了,
之後不但產程沒有變慢,反而開得很順利,
而且因為無痛,所以我整個產程很理智,控制力量得當,醫生還一直誇我。
輕鬆快樂地生完小孩,還可以跟醫生護士聊天!
所以這一次,我說什麼也要打!
「雖然妳開兩指了,但是妳的子宮頸還沒變薄,所以還沒那麼快喔!可以再等等~」
聽到護士的宣判,我只好繼續忍下去。

吃了點蛋糕和果汁準備儲存體力,
(能不能吃東西要問醫生喔~我的醫生是說吃少量的維持體力是可以的!)
抗生素也打了一陣子了,
護士來來去去看了幾次內診,都還是只有開兩指。
可是我卻覺得宮縮越來越痛了呀!
這中間每一次內診我都會問能不能打無痛?
結果都還是再等等~
我想到我上一胎的經驗,一開始沒打無痛,
因為太緊張,身體一直很緊繃,反而開指比較慢,
打了之後才順利全開。
但這次可沒有像第一胎有那麼多時間讓我等待啊~
我的宮縮開始越來越強、越來越強.......
老公在儀器旁邊看著我的宮縮指數飆得越來越高,
我也越來越難忍受。
抗生素的點滴都打完了!(表示入院已經四小時以上了)
我還沒打無痛!
此時我早已痛到呼吸都亂了,而且一直不斷按鈴叫護士來內診~
終於,護士說,我可以打囉!
等這麼久就等這句話啦!
正當我比較放心的時候,卻聽到護士在聯絡麻醉師時,出了狀況......
「麻醉師現在正在手術中,沒辦法馬上過來,要等喔~」
霎時我的希望又落空了,
有一種五雷轟頂的感覺,整個腦袋空空的。
不知道要等多久呢?希望不要太久啊~
於是我又繼續抱著希望忍受陣痛襲擊。

不過肚子裡這小子可沒有想要等待的意思了!
打完抗生素之後,宮縮的指數越來越高,
陣痛的時間也越來越密集,
當痛起來時,我根本無法好好躺在床上,
整個身體扭成像蝦子一樣蜷縮在一起,
也沒什麼形象,像個瘋婆子一樣開始淒慘地叫了起來。
(老公形容簡直像是在演大法師......欠揍!換你來阿!)
上一胎沒經歷到這麼慘的陣痛,這次全都來了!
而且我是一個多麼多麼怕痛的人阿!
真的是讓我身心受創!
此時不禁想著為何一開始不讓我打啦?現在麻醉師怎麼還不來?
痛起來的時候,根本話都無法說,
抓著床邊的把手,簡直想把它扭斷!
感覺到宮縮變得非常劇烈!子宮變得好硬而且好像一直在上升,
有一種寶寶要衝出來的感覺!
直覺告訴我,寶寶大概是等不及了!
護士聽到我的鬼叫聲又進來幫我看了。
這種重要關頭,怎麼進來的護士換了兩三個人?
「我們正好在交班,等一下原本的護士會來喔!
妳要調整呼吸,一直叫的話會沒辦法好好吸氣,寶寶會受影響喔!
麻醉師.......他還在手術中,還沒辦法離開耶,妳忍耐喔!」
不知道是不是聽到麻醉師不能來很絕望,
突然覺得好心情好低落,眼淚都快要噴出來了,
呼吸就亂掉了。
「媽媽妳要把氣吸進去喔!不然寶寶會缺氧!」
我根本亂了套,
大口大口吸氣卻好像什麼也沒吸到。
大概是我看起來快要暈過去的樣子,所以護士跑到我的耳邊大叫:
「妳聽得到嗎?我現在會很大聲喔!我怕妳聽不到!」
其實,我都聽得到啦~
護士小姐其實可以不必那麼大聲的。
只是我真的又痛心情又差,呼吸整個大亂,過度換氣感覺真的好不舒服~
有一種快要不行的感覺,
想必當下我看起來非常狼狽吧~
這時宮縮又更強了!
痛到忍不住想要變側躺~
護士大概是怕我翻過去,很緊張地說:
「媽媽妳這樣很危險喔!會壓到寶寶啦!
妳可能很快就會破水了!破水時要叫我喔!破水之後很快就會生了。」
護士才離開沒五分鐘,
強勁的宮縮就讓我破水了!
護士又被我call來,
看了看我的狀況,就說:
「妳要準備生囉!已經全開了!看到頭髮了!」
蝦米!!!
我的麻醉師勒???
說好的無痛勒???
原本很怕第二胎生太快會來不及打無痛或來不及打完抗生素,
結果,抗生素打完了,
無痛,居然沒打到!
我很早就來了呀~
為什麼沒有其他的麻醉師勒???
「因為週六是安息日(醫院的休診日),所以今天值班的麻醉師只有一位!
樓下在做手術,所以走不開~
寶寶等不及了,他在幫妳省錢啦,不用打了直接要生了喔!」
原本還想說週六來台安,是休診日不必人擠人,
沒想到這麼大的醫院休診日只有一個麻醉師啊~
雖然很想要打無痛,
但想到看醫療相關的日劇時,手術時麻醉師的確得從頭到尾跟台,
雖然心中流著淚,也只能體諒了~

寶寶一直一直在往下衝,
我覺得好像隨時都要生出來了!
但是醫生還沒到,
感覺護士好像用手在hold住寶寶,但寶寶不等人啊!
於是,我就被移到產台了。
沒打無痛有多慘?
除了一直被強烈的陣痛襲擊到無法好好言語、呼吸調適不過來之外,
連移動到產台也變成一項考驗。
上次有打無痛,移床根本小case,邊聊天邊抬腿移屁股就過去了,
這次只要宮縮一來,我痛到一點力氣也沒有,什麼抬腿?我連伸手都沒力。
只好用虛弱的聲音跟護士說:等~~等~~
然後趁著宮縮間隔,使出吃奶的力氣移動。
沒想到,連移個床都變得這麼困難~

終於,要面對產程的最高潮了!
上了產台,我的內心還在為我必須直接自然產而哭泣~
因為我是一個連打針都怕痛的"俗辣"!
沒想到,我什麼都準備好了,
就是沒算到星期六的台安只有一個麻醉師!(淚)
不過這是寶寶自己挑的時間,也沒辦法,
或許我一開始要求要打的時候,先打就沒事了;
也或許我一開始要打的時候,麻醉師就已經在手術台了,
時光無法倒回,
我也無從去探究~
我內心的小劇場很快就暫停了,因為我得專心面對最後的關卡。
當雙腿跨上產台,我才面對現實:
媽呀!我要挑戰傳說中好痛的自然生產了!
強烈的宮縮沒停過、護士的關懷也沒斷過,
感謝從頭到尾陪著我的護士,我的人生重要關鍵,曾經有她陪著我!
醫生還沒來時,我一直很怕寶寶飛出來,
因為有一股莫名的力量逼得我自動用力想要把寶寶擠出來。
「醫生來了!媽媽妳放心!」
終於,我瞄到了我的指定醫師正在洗手,
接著他迅速地坐到定位,開始指示我用力。
上一次生產被醫生誇過我很懂得用力,尤其打了無痛還能正確用力不簡單;
但這次我真的是痛到亂用力一通,自己都沒有把握,
第一次用力,生不出來,
醫生就把我的產台升起,讓我的身體往前傾,說這樣會更好用力。
再用力一次,還是卡住。
接下來連護士都來幫忙推肚子~(但是說真的她推我都沒什麼感覺)
自己都感覺到寶寶的頭卡住了,很不舒服,
這時真的是拼了命都想趕快生完!
喔對了,要生之前有打一針皮下麻醉,
所以什麼剪一刀之類的痛,都沒什麼感覺,
什麼時候剪我都不曉得。
我只能說宮縮痛起來真的是蓋過一切!
最後醫生還是幫了我一把,吸了一下寶寶的頭,
接著,就感覺到骨溜溜的,
寶寶像是坐滑水道一樣滑出去了!
一種輕鬆感襲來。
天啊!真不敢相信!我真的辦到了耶!
好佩服自己喔!
明明這麼怕痛,我居然可以不靠麻醉把寶寶生出來~
聽著寶寶的哭聲,我內心莫名感動。
覺得經過了漫長的安胎,到整個產程,
自己和寶寶都好努力!

不過,可能是前面的陣痛太耗體力,
雖然這次產程不算太長,中午入院,傍晚就生完了,
但是我生完累到眼睛都張不太開,
聽到寶寶哭之後,我眼睛就閉起來休息了。
護士問我要不要抱寶寶,我直覺我應該沒力,所以交給老公抱。
跟寶寶合拍的照片,我幾乎都閉著眼睛,跟剛出生的北鼻差不多~
我們都好累阿~~~
(現在有點後悔,應該還是要先抱寶寶的!)
一直陪著我的護士也安慰我說,
「媽媽妳很棒喔!而且妳兒子幫妳省了九千!」
不不不,我一點也不想省無痛的錢阿!
如果可以打,請讓我花吧!
我寧願花錢也不要讓自己生得這麼轟轟烈烈阿~

正想著終於痛完了,
醫生說:「現在要幫妳把裡面清乾淨喔!」
然後就壓了壓我的肚子,然後掏阿掏........
雖然最痛的已經過去,但還沒痛完阿~
所以還是忍耐忍耐再忍耐,
最後還很清楚地感覺到醫生的針穿來穿去在縫線,
我問醫生,這次生得很急,傷口如何?
「傷口有裂比較大喔!我再幫妳補幾針。」
唉~果然,
看來這次生完真的得好好讓身體復原了。
正當我為自己的傷口默哀時,
醫生居然和老公開始聊起生第三胎的事情.......
欸欸欸
我不生了喔!
老公快去結紮吧!
醫生幫我縫漂亮一點就是了~謝謝!

歷經了一場奮戰,
終於可以回到病房休息了。
感謝我先生體諒,
這次我真的沒有什麼訪客,
連公婆都只有見短短的時間。
我家人也只有媽媽來,和我先生交班。
一切都是以我可以好好睡覺休息為第一優先!

總之,這次的生產經驗真的是挑戰我自己的極限,
現在回想起來,還是會覺得我怎麼可能成功?
但潛力是可以被激發的!
而且幸好,大腦會分泌一種激素,
讓經歷過一場生死浩劫的媽媽們在生產完之後,
很快就淡忘生產的痛苦,
而且注意力馬上會轉移到寶寶身上。
雖然這次的經驗,有一些遺憾,
不過也讓我親身體會了天將降大任必先苦其心志的過程。
但這次大概真的是過急或是用力不當,
產後我骨盆移位得比上次厲害!
有一條腿在產後兩星期都還舉不太起來!走路很不順暢。
幸好後來每天正躺,做一些產後運動,
骨盆慢慢回復之後腿才恢復正常,
真的是嚇死我了~

現在只要看到寶寶可愛的笑臉,
就覺得那都只是一個過程。
不過這個過程絕對值得老公好好對待太太,
(是的,我是明示不是暗示)
也值得在孩子長大後跟他們分享,
這樣才會懂得好好感謝媽媽!
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自然產
    全站熱搜

    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