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4523  
(首圖:約5M的Iris。小時候招牌的投降睡姿真懷念!現在都亂滾亂睡還亂踢~-_-)

前人常說:「一眠大一吋」。
雖然是一點誇張,但睡眠對於寶寶的生長來說,真的是挺重要的!
Iris算是一個重眠的寶寶,但是偶爾也會有不好入睡的時候,
所以我就調整出適合她的助眠方式,幫助她入睡。
有時候聽到朋友同事的小孩,到很大了還沒有辦法睡過夜,都會替小孩還有小孩的爸媽感到辛苦~
所以我把關於Iris的睡眠記事分享於此,
但是還是要提醒一下,每個寶寶的個性不同,
適合的方法也不盡相同~
最後還是要靠跟寶寶最熟悉的人(媽咪或是主要照顧者)觀察寶寶的狀況調整最適合的方式。

一、先觀察寶寶是安撫派還是獨立派?
相信有很多"百歲醫師派"的媽咪,寶寶一出生之後就迫不及待想要訓練寶寶自行入睡的方式。
(我也曾經是那個懷抱幻想躍躍欲試的媽咪~)
但也有許多小兒科醫師並不建議那樣的方式。
有時候,盡信書不如無書。
我認為,所有的親子書都是"參考書",而不是當做圭臬或者法條照做不誤。
要相信媽咪與生俱來的直感,還有多觀察多了解自己的寶寶絕對有幫助!
如果寶寶天生是屬於獨立派的,那訓練寶寶自行入睡應該沒問題,
獨立派寶寶可說是來報恩的~家人會比較輕鬆。
但如果寶寶天生就比較缺乏安全感,勉強訓練寶寶自行入睡,
可能全家人每晚得在門外聽著寶寶獨自在床上大哭而煎熬不已。
(我聽過實行百歲法哭到好崩潰快斷腸般的寶寶......感覺最後是哭到絕望累到睡 )
所以,一開始真的要多觀察自己的寶寶到底適合哪種方式?
不然從小就一直在缺乏安全感的環境中睡著,感覺真的很不開心哪~

一開始我們有試過百歲的方法,
但是發現Iris是睡著之後很好睡,但睡覺前會一直需要安全感的寶寶。
"百歲派"的方式,遇上處女寶寶的堅持,真的是硬碰硬!
她可以大哭很久很久都不妥協~所以我們只好放棄。
之後改用"天才保母派"的方法,放她在床上拍拍、在床邊陪她但不抱,
或者抱一下下就又放回去床上拍拍等等,
但狀況時好時壞,有時很順利,有時還是必須耗到睡著才能放上小床。
尤其當她會站會爬時她更是不喜歡自己睡小床!有時候光是放進去就開始大哭~
猜想或許是在保母家時,當保母要忙的時候,會把Iris先放到保母家的小床去,
因為怕她亂爬會危險,所以小床在她醒著的時候,有時就變成關她的小牢籠。
不知道是否是這樣讓她覺得只要進去小床,就是代表大人要離開她,她要被關了!
越大越討厭睡小床~
所以我們也只好慢慢調整。
後來跟保母溝通之後,保母覺得Iris應該是在跟我們撒嬌,
因為她在保母家可以在自己的床上睡著。(但保母也會在旁陪她或者推推小床)
所以我們就折衷,
調整成先在我們的床上讓她把睡前的事情都先做完,
(喝奶、刷牙、穿防踢被)
才把她抱到小床去,
此時雖然還沒睡著,但可能比較想睡了所以比較不會反彈,
小床上準備好她喜歡的小海馬,我們也準備一張椅子可以坐在床旁邊安撫她睡覺。
慢慢的,她就習慣了這個新的方法,
有時她精神還不錯,還會自己站起來玩一下或是跟我們撒嬌,
但是頂多就是滾一滾,站起來給我們親親說晚安,又會躺回去,
幾次之後就會慢慢進入"放空"模式,翻到自己喜歡的姿勢之後就可以睡著囉。
(
遠程的目標是可以不必爸媽陪到睡著,那就真的是長大了!)


二、注意寶寶想睡的徵兆。
有時候,寶寶自己累了會有一些徵兆:
像是揉眼睛、打呵欠、情緒不好、開始歡歡.......等等。
這時候千萬別放過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!
因為有時候愛睡神過了就過了~
就像大人一樣,有時候很想睡,撐一下子之後又突然有精神了!
所以當寶寶出現想睡的徵兆,就要趕快準備讓寶寶睡覺囉~

三、建立睡前儀式。
基本上大部分的寶寶,一旦建立起規律,就很容易知道之後要做什麼。
所以幫助寶寶建立睡前的儀式,可以讓寶寶從玩樂模式漸進到「準備要睡囉」的氣氛。
有很多人都會在睡前幫寶寶洗澡,那真的是非常助眠!
但我的保母常在睡午覺前就幫寶寶洗好澡了!所以晚上就少了這個助眠法寶。
就像催眠一樣,睡前儀式需要一些固定的"暗示"
Iris的"暗示"就是睡前奶~
現在只要晚上八點半過後,就算她還在玩,
把拔都會先幫她洗屁屁、換好過夜的尿布。
然後只要我問她:要不要喝內內?
她就會想起來,然後開始唉唉叫,突然就會有點想睡覺了~
(有時候沒提醒她,快要九點左右她的生理時鐘也會讓她想喝內內,然後就開始愛睏模式)
當她可以自己拿奶瓶後,就訓練她喝內內要自己爬到固定的位置(枕頭上)躺好,等大人拿內內給她。
每天每天固定這麼做,寶寶的腦袋就會被暗示:內內=要睡覺了。
喝完奶、喝點水漱口、刷完牙,我會再用乳液幫她按摩四肢和臉~
此時Iris已經無比愛睡~
(萬一喝內內時就很想睡我就會在喝奶時就先幫她按摩,按摩輕輕的就好,不要真的用力按肌肉喔!)
刷完牙、穿好防踢被之後,就熄燈!
全黑的那種~不留夜燈!
然後準備進入下一階段。

四、挑選睡眠音樂。
寶寶界的紅人除了「蘇菲長頸鹿」還有另一位就是「費雪小海馬」。
知道為什麼海馬受歡迎嗎?
因為聲音!
寶寶在媽咪的肚子裡,眼睛還看不到東西時,就對聲音很敏感了!
當時最熟悉的就是羊水和媽咪的聲音!
所以寶寶的聽覺其實很敏銳~(寶寶會被鞭炮聲嚇醒也是因為這樣囉)
Iris剛開始在月子中心時,如果已經睡熟了,隔壁的寶寶兩三個在哭,她還是可以照睡不誤~
當時我們以為她是神經很大條的女生~XDDD
後來才發現,她是一個熟睡期可以睡很熟、不怕吵;但是淺眠期卻是連一點點聲響都會吵醒她的寶寶。
剛回家之後,常常發現晚上外面車子如果突然呼嘯而過、或是有救護車、消防車經過,
都很容易被吵醒~
這時我媽提醒了我:何不給她聽點廣播?
對後,我小時候就是聽廣播入眠的阿~
這個方法尤其對白天的小睡特別有幫助喔!
因為白天交通流量大,除非真的住在很安靜的住宅區,
不然即使像我家面對的是大樓的中庭,仍舊會有一些外面的噪音傳來,
有時可能只是一個突然的噪音,就會把正在熟睡的寶寶嚇醒~(每個媽咪的夢靨!)
所以,有背景音樂真的會好很多!
自從放著音樂睡覺,Iris就沒有再被那些突然來的噪音吵醒。甚至過年放鞭炮也都被音樂聲稍微蓋過了~
放音樂的音量要自行控制,不能真的太小聲那大概沒用(太大聲當然也不行),可以不必放在離寶寶很近的地方,
不管是放廣播、或是放CD不斷重播都可以,讓房間裡一直有音樂即可。
很多人會去買很貴的寶寶音樂,但是有一個免費的好方法,就是打開FM99.7的愛樂電台 (按連結網路播放)
就可以有古典樂陪伴寶寶入眠囉~
BUT.......有一好沒兩好,
後來我發現愛樂電台半夜的節目比較好,沒有廣告只有音樂!
但是如果是白天的節目,優美的音樂之後,有時中間突然來個廣告!!!
有些太過亢奮的廣告旁白或配樂反而又吵醒了寶寶-_-
所以這時家中收藏的古典CD就派上用場囉!
雖然網路上也會有一些寶寶音樂,但多半是水晶音樂那種,選擇不多,這時也請多支持正版CD吧!
(私心推薦學姊的專輯也不錯喔!姚欣蓓的幸福時光 按連結試聽)

Iris前六個月最常聽的是莫札特的鋼琴奏鳴曲。
六個月之後,就開始給她聽不同的睡覺音樂,
有時候純器樂、有時候想要給她媽媽的感覺,就挑選爵士女聲、
有一陣子都是聽宮崎駿的兒童合唱音樂睡覺.......
但是有兩個原則,都是挑選CD當中最適合睡覺的一首重播,而且久久才換一次。
讓她聽習慣最重要!
(CD不見得每首都適合睡覺,挑選速度較慢、音調和緩、沒有太刺激性的聲響的比較適合睡眠)
一歲以後,她開始很愛學說話,
所以現在睡前CD改成聽李豔秋阿姨說故事~
剛好這套CD的編排是兩三則伊索寓言小故事說完之後,就配上適合睡眠的蟲鳴鳥叫古典樂~
(真的很好睡,我聽了都想睡~)
所以,呼應上一段,
當她刷完牙、穿好防踢被,我就開始播故事給她聽,然後關燈。
Iris聽到故事,就會很專心躺著聽。(偶爾精神好還會給我跟著講一些單字)
所以我頂多讓她聽一則故事,然後就直接拿遙控器跳到助眠古典樂,
再按下重播鍵~
嘿嘿~睡前儀式就差不多告一段落囉~
聽習慣之後,接下來,Iris就會開始在床上滾來滾去,開始找尋她最舒服的姿勢~
(這小妞真的很難睡,一定要滾來滾去,
還不給蓋被子!腳一定會放到被子上面去!所以只能靠防踢被~)
這時候完全不能跟她說話。
就算她坐起來,我也頂多輕聲提醒她:睡覺囉~晚安。
然後她就又會倒下去滾滾滾.......
滾到她心滿意足了就會自然睡著。
白天還沒有宣洩完的精力也會在滾滾滾當中消耗完畢,一覺到天明。

五、可有可無的安撫巾和陪睡娃娃。
IMG_7011  
Iris還沒出生,我就幫她準備了軟綿綿又好可愛的安撫巾。
因為聽說很多寶寶都很愛抓安撫巾睡覺。
但是要注意,安撫巾不適合太小的寶寶使用!
太小的寶寶還不太會抓握,安撫巾萬一不小心蓋住口鼻會很危險,
建議等大一點再給寶寶試試看。(而且家長要記得在旁邊觀察比較保險)
可惜Iris目前為止,對安撫巾的喜好程度大概是把玩個一分鐘就會丟一邊的程度~
所以安撫巾黯然離場。(只好留給弟弟用用看吧~)
在她很小的時候我們只有在床上放小海馬,因為小海馬比較大比較重,寶寶比較不會放到口鼻旁邊。
但是小海馬有燈光,說真的,自己在黑暗中放在臉旁邊看,還挺亮的!
所以我就會讓小海馬背對她~只有間接光源比較不刺眼。
六個月到一歲之間,其實Iris對陪睡娃娃也沒什麼興趣,感覺有播音樂就足夠了。
一直到一歲多之後,才開始喜歡娃娃,睡前抱一下冰雪奇緣的Elsa娃娃,然後指著小海馬說「Open!」
叫我按小海馬的肚子開音樂!(她自己按的力氣不夠大還沒辦法自己開)
所以,安撫巾和陪睡娃娃這兩樣,我是覺得可以等寶寶大一點再看看寶寶的接受度,
不然很可能會媽咪買得開心,但寶寶不屑一顧這樣~

六、其他一些幫助寶寶入眠的小方法。
1.用手掌輕輕、慢慢地摸寶寶的背。(我每次這樣摸寶寶都覺得跟摸我家的貓好像XD)
2.以符合心跳的節奏和速度拍拍寶寶,讓寶寶感覺彷彿有媽咪的心跳。
3.有的寶寶還喜歡摸摸頭、或是搓搓腳、握住手,看寶寶的個性調整。
4.讓寶寶的足部保暖。尤其是冬天,腳暖呼呼的比較好睡~
如果像Iris一樣是蓋不住被子的寶寶,可以考慮防踢被。
小蘑菇的防踢被很可愛又透氣,但是愛抬腿的寶寶就會容易掀起。(天使櫃姊有教我說可以在胯下中間縫幾針)
目前我覺得有"褲管"設計的防踢被最好用!
踢了都不會往上掀開!(像是HALO的防踢被就很實用~)
冬天比較冷的時候我會再加上比較鬆的襪子讓她睡覺穿。(太緊會有勒痕的怕循環不好,不建議睡覺穿)
5.媽咪的聲音也是很好的助眠方法。
可以小聲在寶寶身邊唱唱歌、念唐詩,或是用平緩的語調念一些重複句子讓寶寶想睡~
(有時候我會唱一些她常聽的歌、或是一直重複念:爸爸喜歡妳、媽媽喜歡妳、小鳥喜歡妳、小狗喜歡妳.......唸到我都想睡)
6.據說「噓~噓~」的氣音和寶寶在肚子裡聽到的某些聲音很像。
Iris有時在快睡著時會閉著眼睛哼哼唉唉,
有時我就會發出「噓~噓~」的氣音安撫她。唸的時候要速度和緩、氣音拖長。
(類似的方法也有人推薦抽油煙機的聲音,但Iris不是很買帳,而且要抱出房間,氣氛改變有時又不想睡了。)
7.真的比較辛苦的方法,是要用背巾背著哄睡、或是用推車推來推去、甚至開車載寶寶兜風助眠.......。
背巾可以讓寶寶溫暖+很有安全感,所以背巾哄睡還蠻有效果的。
推車的話,要看寶寶平常喜不喜歡坐推車而定。但推車的道理和開車其實差不多,
就是車子在移動的時候,可能有某種頻率會讓寶寶容易睡著~(該不會是暈車吧?)
Iris曾經有幾次因為身體不舒服真的很難入睡時,我們用過背巾的方式,背著在家走走,一下就睡了。
開車的方法是先生的同事教的,當時我們聽到還覺得有點不可思議,
那位爸爸經常得開車載寶寶夜遊才能哄睡。
但後來我們也試過半夜開車載不舒服的Iris去附近繞繞,很好睡沒錯,但是一回到家必須抱起來,進電梯又亮,前功盡棄~
雖然這些方法很辛苦、很磨爹娘,
但相信我,當寶寶怎樣都睡不著時,爸媽一定會想盡辦法達成任務的。
必須要用到這最後幾招時,想必爸爸媽媽早就已經試過各種方法了,
此時千萬不要在旁邊說些有的沒的,那就太沒同理心了~

以上大概就是Iris的睡覺記事。
裡面有些方法可以供其他人參考。
當然,如果寶寶還是一直大哭,還是要記得先確認寶寶是否有脹氣、不舒服、生病的狀況,
如果什麼方法都試過了還是沒輒,
大人小孩一起失眠也不是辦法~
還可以求助一些民間偏方試試看。
(Iris有幾次出外玩比較久,之後一直睡不安穩會驚醒,保母就建議我們帶去收驚試試看!
我們是去行天宮,連大人都感覺好正派好心安~說也神奇,收完回家就真的睡比較好耶~)
希望每個寶寶都可以跟Iris一樣,兩個月就乖乖一覺到天明,一眠大一吋!



註:"百歲派"指的是按照『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』一書的育兒方式。
"天才保母派"指的是按照『超級嬰兒通-天才保母崔西的育兒秘笈』一書的育兒方式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