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0482.JPG

(圖說:在羽田機場和媽媽玩得不亦樂乎的小女孩~)

還沒生小孩之前,對於出國旅行這件事情,看得很簡單。
要出國?那就把小孩托給爸媽,然後和老公輕輕鬆鬆出國玩阿~
但是等到小孩生出來之後,才發現自己很難放得下小孩,
不是擔心有沒有人照顧他們,而是自己真的捨不得不帶小孩一起去!
但是長輩總是會說:「唉唷,小孩那麼小,又不記得,帶出去浪費錢又受罪啦~」
雖然常常被碎唸,不過還是沒有打消我帶小孩一起出國的念頭。
因為,我自己是個很多小時候的事情都記得的奇怪傢伙!(背書怎麼沒有那麼厲害?)
而且,就算小孩不記得,但大人記得呀!
對我來說,可以帶著小孩一起去旅行可是獨一無二非常難得的回憶呢!
(再說小孩長大了就不想跟爸媽一起玩了吧~感傷.....)
不過,帶小孩出遠門,當然還是有一些得特別留意的地方,
更何況遠在國外,有時候真的不是很方便,
所以,寧願準備好也不想要有萬一的我,就會在事前好好規劃。
帶了小孩出國幾次,
可以跟其他想帶小小孩出國的人分享一下我的心得。

一、選擇適合的年紀。
基本上,我覺得一歲以下的嬰兒要出國,比較麻煩。
因為對他們來說睡眠還是佔了大部分的時間,
除非必要或是不得已,如此重眠的嬰兒我建議還是讓他們在家好好睡飽吃飽吧~
二、選擇適合的地點。
我想,有小孩的人首選的地點應該就是方便的好鄰居:日本!
除了有大型的小孩用品店可以讓爸媽出國時不必大包小包,現買現用,
還有許多適合親子共遊的景點。
最最重要的是,飛行的里程還算短,所以不致於讓爸媽和小孩在飛機上焦慮地等降落.....
三、選擇適合的季節。
帶小小孩出門,最怕什麼呢?最怕玩到一半生病!
在國外看病不容易!不容易溝通而且醫療費用也高......
所以我覺得挑選一個比較適合的季節出國也很重要喔!
四、事先的預習。
別讓出國成為小小孩第一次出遠門的經驗。
可以的話,先在台灣來個兩三天的小旅行當做預習!
也可以讓小小孩多多習慣在不同的環境下入睡。
(但我的經驗是出國玩得很累,到哪都可以睡~哈!)
五、調整旅遊心態。
單身、剛結婚時,出國旅行我每天都要排好行程!
要去哪間必吃的店、要去哪個景點、大概幾點要離開.....一切都在精密的規劃中,
覺得出國的時間很寶貴,一刻也不能浪費!
但帶小孩一起出國,心態一定要調整。
小孩會有各種突發的狀態,打破計畫!
因此,我帶小孩出國時,一天只會安排大概兩個最主要想去的地方,
時間的安排就留了很多的餘裕,讓自己和小孩都會輕鬆一點。
哪個地方小孩喜歡,就多停留一點時間;
有時得排隊排很久,小孩不耐等,也要可以當機立斷做改變;
或是路上剛好看到什麼展覽,臨時決定帶小孩去看一下;
有時大包小包、小孩還累到睡著了,就臨時改搭計程車......
帶小孩出國,還是可以計畫,
訂個大目標,然後放慢步伐、保持彈性就好。

接下來就是重點了,打包行李!
我把之前帶女兒出國的清單整理一下,大致如下:

小小孩的出國行李清單:(樣本參考:一歲多女兒的行李)

★衣

外套(夏季最好也要準備薄外套)
背心(秋冬)
上衣

洋裝

長褲

短褲

睡衣
肚圍(或防踢被)

尿布(內褲)

襪子(秋冬可準備褲襪)

帽子
圍巾(冬)

口罩
圍兜(吃飯用、可帶防水或拋棄式的)
泳衣泳帽+游泳專用尿布
泳具
太陽眼鏡
髮飾
好走的鞋

 

★食

奶瓶
水杯

保溫瓶(裝熱水)
保溫罐(裝食物)
餐具
食物剪
夾鏈袋(裝吃不完的食物,非常好用!)
點心(上飛機或是排隊時可派上用場)
保冷袋
奶粉
奶粉分裝袋(比盒子更省空間!)
副食品(帶吃得慣的最好)
奶瓶洗劑
外出簡易奶瓶刷組

★盥洗用品

baby洗頭沐浴精(all in one從頭洗到腳的最好!若沒有旅行組就自己分裝)
澡巾or小手帕
身體乳(秋冬)
屁屁膏
baby護唇膏(秋冬)
牙刷牙膏
幼兒小浴帽

★其他必備品

旅行備用藥(可請小兒科開藥,通常會有感冒、腸胃、退燒藥)
蚊蟲外傷萬用藥、防蚊貼
乾洗手(或紙肥皂也很好用)
病毒崩
baby防曬乳
濕紙巾(手口用)、面紙
尿布墊
媽媽包
推車+雨罩(若溫度低還要加上防寒被套)
背巾
一兩樣小玩具或是小書
小孩護照別忘了帶!!!

 

服裝的數量要看去的天數和季節而定,
若是比較寒冷的冬天帶小孩出國至有暖氣的國家,
記得要洋蔥式穿法,
像日本的室內暖氣溫度有的高到穿短袖也可以!
但室內室外溫差很大,需要穿穿脫脫,
所以方便穿脫為最高指導原則。

其他注意事項:
一、即便是感覺很適合親子旅行的日本,餐廳並沒有像台灣禁煙,
因此,若不喜歡讓小孩吸二手菸的話,
可以避免至可能會有人抽煙的餐廳(如居酒屋、燒烤店)
推薦在百貨公司或是車站內的餐廳比較不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。
另外,日本的兒童餐椅也不是很普遍,所以也要有可能沒有餐椅這樣的心理準備。
(也是有家長自己扛餐椅去的!好強!
若真的要自備我是比較推薦有一種類似背巾的綁帶,可以把小孩固定在一般座位上,比較輕便。)
日本的餐食比較重口味,若小孩要一同用餐,
比較適合的餐廳大概有類似龐德羅莎那種的美式或義式家庭餐廳、烏龍麵和蕎麥麵店,
(高級一點的話懷石料理也很清淡啦~)

二、若是跟我一樣喜歡自助的朋友,
別忘了在搭乘大眾運輸(電車、地鐵、新幹線)時注意一下電梯的資訊。
因為有許多人會推推車出國,
但不是每個出口都會有電梯,
當大包小包帶小孩還要扛推車爬樓梯,真的會很辛苦喔!
(之前出國有作功課,連訂的飯店都選在車站出口正好有電梯的地方!)
若當天行程都是一些不好推推車的地方,背巾會是更便利的選擇喔!
還有,可以的話,請避免在交通尖峰(上下班)時間帶小孩擠電車!
日本人並沒有讓座的習慣,所以就算是孕婦、帶小孩、帶推車,也不太會有人讓座喔!

三、若是準備要租車自駕的朋友,
別忘了在預約的時候記得要一併預約兒童安全座椅和導航!這是分開預約的喔!
還有日本是右駕,有些人會比較不習慣。
交通規則和罰則也比台灣嚴格許多,
像是高速公路請務必只在超車時才使用內側超車道;
若是別車禮讓,讓你先行或者插隊,要打雙黃燈表示謝謝的意思;
不管有沒有紅綠燈,到路口巷口都要先停車再起步;
一定要禮讓行人!
還有就是千萬不要開錯邊阿!!!(在北海道就遇過,很容易對撞耶太可怕了!)
開車請小心!

四、副食品怎麼辦呢?
很多人都會想到日本有超級多樣的現成的副食品可以購買,
但是日本的副食品口味比較重,
所以建議若想要到日本購買副食品的話,可以先在台灣購買一兩個給小孩試試看,
看看接受度如何?(像我女兒吃習慣清淡口味了,就不買單-_-)
若是可以接受又不想帶,那去日本的第一天記得就要先安排採購副食品的行程,
副食品有兩種,一種是只有料沒有飯、另一種才是類似什錦粥的,
要看清楚是否需要另外準備白飯,才不會發生只有料沒有飯的窘境。
若是跟我女兒一樣無法接受的,那就只能從台灣扛去了。
我曾經帶著女兒的冰磚去旅行,每餐都要退冰加熱還真的有點不方便~
現在台灣也有許多方便攜帶又可以隔水加熱的副食品,
外出時只要有熱水、裝在保溫罐就可以加熱囉,
可以在出國之前給小孩試吃找適合的!

五、推車大小可以帶上飛機嗎?其實不必太擔心喔~
只要在機場櫃檯寄行李時說要把推車推到登機口,地勤人員會先在推車上貼好行李標籤,
然後就可以一路推到登機。
要登機之前空姐/空少會收走,降落之後,會在空橋之後讓你取回推車。
所以,推車到底能不能當做手提行李提上飛機根本沒差阿!
(我知道某牌子強打可以收起來放到機艙行李置物箱)
都已經推到登機口了,只需要抱小孩或讓小孩自己走空橋上飛機,
路程真的超短的,
真的不必在意能不能自己帶推車上飛機啦!
有人幫忙收走我覺得更方便哩!

六、出國在外,請發揮公德心!
尿布請勿隨手亂丟,日本太太們可是會自備裝尿布的塑膠袋再丟的,
我們不會那麼"搞剛",但至少不要隨便丟,或放著等人家幫忙收......
百貨公司都會有育嬰室、尿布台,有時也會有提供裝臭尿布的塑膠袋,
若沒有,也會有專門丟尿布的垃圾桶。
可以的話請丟在那邊最好;若沒有尿布台的地方至少也丟在洗手間。
還有就是老生常談啦,
小朋友雖然活潑可愛,但也要注意小孩玩耍的安全,
若在室內(尤其是餐廳、寺廟等地方)不要放任小孩任意嬉鬧追逐,
其實這是平常就要注意的,不過出國了更要提醒自己,
讓外國人對台灣人留下一個好印象吧!

其實,只要準備好,帶著小孩一起出國旅行真的沒有那麼難~
只要調整心態、放慢腳步,
帶小孩出國,大丈夫ですよ!
希望大家都可以有愉快的親子旅行美好回憶~
IMG_0260.JPG

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親子 旅行 打包 日本
    全站熱搜

    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